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5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5

更多…

人氣:387
臣德 - 審閱區 | 2017-10-04 | 人氣:387

怦然心動的梧桐樹

 

                一群居住在同一社群的小朋友,每天早上搭乘固定校車上學,電影情節就從這裡開始。由於時間有限,我並沒有看完整部影片,甚至再也沒有追蹤後續的情節發展,與導演想要引領觀眾的心路歷程。怦然心動是2010年一部美國青少年浪漫喜劇劇情片。

                在影片開始的前20分鐘,鏡頭多半停在一棵高大梧桐樹的周遭。女主角從小二到小六的早晨,都在這裡等校車,還有其他頑皮的小男生。小女孩朱麗總是搶著第一個爬到梧桐樹上面,佔據很高的位置,不時遠眺。校車從固定方向的遠方駛來,朱麗像是球場上的實況播報員,高聲喊著,校車距離還有三個街口還有兩個街口只剩一個街口了,小女孩便快步的滑下,拾起書包跳上剛開好門的校車。

                最初,還有些小男生也會爬上樹,自從小女孩出現播報的行為後,這些小男生似乎刻意的不再上樹,並不時嘲諷小女孩的無聊行為。但是朱麗依然故我,校車到達前固定觀察校車的行進位置。其中,有一位小男生布萊斯,是女孩的心儀對象。

                時間很快地到了小朋友已經是六年生了,劇情依然默默著發展,直到一件晴天霹靂的大事發生,至少對朱麗而言是這樣的。梧桐樹的主人決定使用這塊地,嫌著大樹礙事,申請將這棵大樹鋸掉,市政府核准了。規劃好的日期到了,鋸樹的工程車輛駐停在梧桐樹旁邊,這天朱麗沒有上學,一直待在樹上,不肯下來。

                這天的校車播報實況不一樣,朱麗沒有如往常般的觀察校車狀況,只是央求布萊斯到樹上來,布萊斯拒絕了她,這些年來都是這樣拒絕著。眼見校車停在學生的前面,車門開了,男生們陸續上車。由於朱麗的哀求,布萊斯也駐足了一會兒,最後一位上車了。朱麗留在了樹上,鏡頭拉到校車逐漸消失的畫面,又拉回了數年前的情景。

                小女孩發現,在梧桐樹上遠眺風景的當下,深深被景象所感動,似乎找到了依靠,找到了可以讓她一天精神抖擻的理由。這可以解釋為何工程車到達時,朱麗不肯下來的原因,梧桐樹終究被砍了。20分鐘大致就演到了這裡。

                後來再思索小女孩內心的悸動,究竟為何。朱麗每日播報的行為,是要驅逐其他人而獨自佔有美景嗎?還是只有獨自一人欣賞風景時,內心才有怦然心動的感受?為何朱麗一直沒有說出要上樹的真正原因,她擔心別人不認同她的價值或是欣賞能力嗎?朱麗始終想拉著布萊斯一起欣賞風景,但也不說清楚要上來做什麼,究竟這個邀請在朱麗的內心是怎樣的?直到鋸樹工程車到來,朱麗還是緘口不說,只是懇求不要砍樹,朱麗對於這個精神支柱的社會認同有疑慮嗎?我們可以想像,朱麗央求布萊斯共同捍衛梧桐樹的無奈與最終的失望。如果你/妳是布萊斯,會爬上去嗎?

                  在離開電視螢幕的稍早,朱麗開始騎自行車上學,因為她不想在梧桐樹倒下的地點等校車,此地曾有令她怦然心動的梧桐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