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276
臣揚 - 審閱區 | 2017-10-05 | 人氣:276

搏餅

 

  搏餅又稱搏狀元餅是大陸閩南地區所流傳的習俗相傳鄭成功的金門籍大將洪旭獻計,為了讓瀰漫思鄉離愁的軍隊士兵解鄉愁於是依古代科舉制度中的狀元、榜眼、探花、進士、舉人、秀才等六階級,經「鄉試、會試、殿試」三個關卡,藉著搏狀元餅〞的娛樂遊戲,讓士兵又有餅吃,又能稍解鄉愁,於是從八月十三日至十八日期間,由鄭成功親自批准,這前後六夜,讓軍中士兵分批輪流賞月搏餅,以鼓舞士氣。現今在金門和福建廈門地區還有博餅的習俗,此一習俗還被大陸當局列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在廈門建設了博餅民俗園。

 

 

 

燒塔。

  中秋夜燒塔習俗在大陸南方的福建、江西、廣東、廣西等地農村很流行。塔身有碎磚和瓦片以及樹枝幹草等搭建而成。圓窯形,下寬上尖,內為空心,中秋晚上點燒,常常會有燒塔比賽,塔燒得越通紅越好,燒得越旺越有彩氣。

 

 

 

舞火龍

  香港銅鑼灣大坑一連三天的舞火龍活動,是每年一度的傳統節日儀式。據說於西元一八八零年的中秋節前夕的一晚,颱風吹襲大坑村,有一條大蟒蛇吞食村裏的家畜,給村民合力打死於破屋內。翌日,颱風過後,大蟒蛇屍體失蹤,大坑村發生瘟疫,引致嚴重的生命損失。

 

當時有道士出面,說此大蟒蛇原本是龍王之兒子,因此龍王要降疫症懲罰該村,報復殺子之仇恨,而就在這同時間,村中又有一位老翁,聲稱有神仙打救報夢,指海龍王最怕是火龍,火克制水,所以在中秋節連續三晚,即是農曆八月十四至十六三天舞火龍,就可解脫這場災難,當時居民為求消災解困,依照道士指引,以珍珠草織成長龍,並在龍身插滿線香,連續三晚燒鞭炮、舞火龍,之後災禍真的絕跡,並沿襲至今成為了香港的一項獨特風俗,名聲更流傳海外。

 

 

 

偷蔥偷菜

  相傳未婚少女如果在中秋夜偷得別家菜圃中的蔬菜或蔥,就表示她將來會遇到一個如意郎君。台灣有句俗語「偷著蔥,嫁好郎;偷著菜,嫁好婿」,指的就是這一習俗。

 

資料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