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260
臣緻 - 審閱區 | 2017-10-06 | 人氣:260

三字經簡說(四十二)

  犬守夜 雞司晨 茍不學 曷為人 
 
蠶吐絲 蜂釀蜜 人不學 不如物

    

       犬守夜,雞司晨,茍不學,曷為人。」犬會守夜防盜;雞會晨啼報曉,如果我們不求學,沒有才能,怎麼能算是一個有用的人呢?
    「蠶吐絲,蜂釀蜜,人不學,不如物。」蠶會吐絲,蜂也會釀蜜,一個人如果不求學,就比不上這些小動物了。
    古代的聖人或賢人,從孔子到劉晏,他們的學問與德性,或許會覺得像他們那樣,實在是太高遠了,難以效法迄及,那麼這裏就舉動物來說吧!
    家犬和雞都是家裏所飼養的家畜,家犬有守夜的功能,使小偷盜賊等宵小不敢來犯。而雞有報曉的啼聲,使人們知道天將破曉,當不要再偷懶而快些起床工作。
    家犬和雞雖只是動物而已,對於人類,牠們尚且有貢獻,一個人活在世上,若只是茍且度日,從不想好好求學,於未來有機會對國家社會盡一份心力,以期有朝一日能顯榮父母,那麼就連雞犬也不如了。
    桑蠶和蜜蜂都是很微小的昆蟲。人們養桑蠶,桑蠶能吐絲結繭,將來抽絲剝繭可以織成衣服。而人們養蜜蜂,蜜蜂能夠採花釀蜜,供人類飲食。牠們的軀體雖小,可是功能卻很大。你們這些孩子,如果不求學,荒廢了功課,可就不如桑蠶、蜜蜂這樣的小昆蟲了。
    俗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對這個世界而言都是有用處的,一部大的機器也少不了小小的螺絲釘,所以千萬不要看輕自己,而妄自菲薄。當要成為有用之材,如此必須努力求學、充實內涵,學得一項專長、技能,才能夠有貢獻於國家社會。同時更要學習、悟得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進可以從政利民,退也可以安身自守,做個良民、優秀的公民,成為社會中堅。

 

參考文章:三字經簡說(作者林美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