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270
臣緻 - 審閱區 | 2017-10-23 | 人氣:270

梅花易數--乾卦初九:潛龍勿用。

 

   ((卦象圖))

 

《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彊不息。

天行健,形容與神佛住在一起,要能好好發揮性,乾為龍,龍台語靈,龍性即靈性,平時就要以戒定慧來開發龍()性,要求自己。

初九:潛龍勿用。

動爻初爻,潛龍勿用。

潛,藏也,亦可解釋思考邏輯像空中飛的,愛做白日夢不切實際之意,代表著初始不懂得謹慎好好開發靈性,規劃籠統含糊,流於憑空幻想,即是潛龍。勿用,沒有具體的規劃,最好不要去執行。

 變卦-

《乾》初爻動變《姤》,《姤》曰“女壯,勿用娶女,”是宜戒之。

 

走入變卦姤的一例一休政策

民進黨強推的法案,不僅程序暴力、搞黑箱搞得比過去國民黨還狠,且許多法案三讀後才證明根本是失敗的修法。如一例一休就爆發了廣大民怨,甚至民進黨立委還急著想在下會期重新再修一次一例一休,此即是潛龍勿用的寫照。

蔡政府上任實施一例一休,造成企業、店家因人事成本增加,影響調薪,甚至歇業,也讓物價上漲,反彈聲浪不斷。就連2010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里德斯(Christopher A. Pissarides)教授直言「強迫休假,無助增加就業,更讓雇主成本增加。」這種在未做好完整計畫,即強行過關的法案,可以說他是潛龍計畫勿用,免強實施即是演變成姤掛,女子高高在上,旁邊的人都成無用之士了。

 

 

跳出潛龍蟄伏的周杰倫

一九七九年一月十八日,亞洲天王周杰倫,出生於台北。小時候就被媽媽發覺對音樂有濃厚興趣,於是三歲時就被媽媽帶著學鋼琴,自此對音樂的靈性,逐漸展露開發出來。

在十三歲那年因父母的離異,讓原本內向的杰倫更為沉默寡言,很少與外面接觸。只醉心於音樂,用音樂來表達抒發自己的喜怒哀樂。中學時,有一因學妹幫他偷偷報名參加音樂比賽。因害羞,又沒演出經驗,索性與朋友一起參賽,他負責鋼琴伴奏,朋友作演唱,沒得名。

當日裁判為綜藝天王吳宗憲,對當鋼琴伴奏的杰倫相當欣賞。比賽後,憲哥主動聯絡,並邀到自己投資的餐館打工,陸續還安排杰倫當幕後製作人,為歌手寫歌。

自此,杰倫就在阿爾發唱片公司內狹小的工作室裡工作,起居,堅持自己不滿意的作品絕不走出工作室半步。於是在他那小小天地裡創造出了無數動聽的旋律。 

但礙於杰倫長得不夠帥,憲哥評估在偶像歌手市場,很難出頭天,因此杰倫只能繼續蟄伏當潛龍了所以勿用。但這並不阻礙他對音樂靈性的開發節奏及對創作品質的執著。因為他不想當潛龍被潛藏。所以更埋首苦幹只為創作出更多自己滿意的作品。試著找機會跳脫潛龍階段,事實證明努力沒白費,累積的其中作品《可愛女人》讓憲哥聽過後,觀念大為改變認為杰倫當歌手也會大放異彩,便給了杰倫機會,幕後跳到幕前當歌手,推出首張大碟《周杰倫》。沒有偶像朗外表的杰倫,憑他對的音樂的熱誠和天賦的才華所創造出來的諸多靈性音樂,深深打動了樂迷,首張專輯除了被肯定回報式地暢銷外,同年亦獲得新人獎項。此舉不但令杰倫被廣泛注意,更為杰倫的音樂事業注下一支強心針。

如果杰倫當初在蟄伏期間放慢腳步,沒有按表操課繼續創作,沒有做出有機會讓憲哥轉變主意的《可愛女人》作品,那他可就只能面對垢的變卦了,垢。女狀勿用取女。像在女人堆般反反覆覆繼續當潛龍了。

  • 1) 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