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您可能沒聽過,小小的膽囊竟塞滿了超過800顆的結石。在武漢有位60多歲的婆婆痛到不能坐不能站也彎不了腰,趕緊到醫院掛急診,經醫師檢查發現她的膽囊已經被結石塞滿,導致膽囊失去了作用。密密麻麻的結石,最小的跟芝麻差不多,大些的竟然如桂圓般的尺寸,對結石做檢測醫生發現,這些結石主要是膽固醇構成,這可跟飲食有直接關係,原來婆婆最愛吃肥肉,每天都要吃兩三片巴掌大的肥用。

       膽結石是常見病症,成年人發病率約為10%,其中有膽石症家族史,40歲以上的肥胖女性發病率在20%以上。日常生活中,飲食最好是以清淡為主,適量多飲水,多運動,保持心情愉悅,可預防結石再生。除了遺傳因素,膽結石的形成還與生活方式密不可分,也可以說部分膽結石是「吃出來的」。以下這些生活習慣也可能引發膽結石:

1、零食當主食

       不規律的飲食既打亂了胃腸道消化吸收功能,又影響膽囊的收縮和膽汁排出,膽汁黏稠度增加,易引發膽石症。

       愛吃糕點甜食、精米細麵,不吃粗糧蔬菜,容易使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增高,膽汁中的膽固醇濃度也隨之上升,從而促發膽結石形成。所以一日三餐,按時吃飯是很重要的!

2、愛吃甜食

       糖攝入過量,會加快膽固醇的積累,造成膽汁內膽固醇、膽汁酸、卵磷脂三者比例失調,而過多的膽固醇又會形成膽固醇結石。吃甜食一定別過量,解解饞就好。

3、不吃早餐

       人在早晨空腹時,膽汁貯存了一夜,膽固醇飽和度較高。如果正常吃早餐,膽囊收縮,使膽固醇隨著膽汁排出。如果不吃早餐,膽汁中的膽固醇排不出來,進而引起膽固醇沉積,逐漸形成結石。

4、吃得太油

       長期高脂肪、高膽固醇飲食,容易使血脂過高。作為血脂的一部分,膽固醇也隨之升高,膽汁中的膽固醇濃度過於飽和,就容易析出膽固醇結晶,形成結石。要儘量控制自己,少吃一些高脂肪食物(動物油脂)和高膽固醇食物(奶油、蛋黃、動物內臟等)。

5、吃得太素

       長期低脂肪飲食,其實也是膽結石的不利因素。低脂肪會影響機體對營養的吸收,造成膽汁缺乏及營養不良,引起膽結石。所以說過猶不及,不管吃啥,適度就好。

6、不愛喝水

       平時不太愛喝水,或者飲用含鈣、鎂離子較多的硬水,膽汁濃縮也容易生結石。每天應保證飲水達1500~2000毫升(約7~8杯)以稀釋膽汁。還可適量吃些米湯、稀粥等。(水質硬度與水的來源有關,來自深井的水,尤其是礦泉水,溶解地殼內有益於人體的元素(鈣、鉻、鎂、錳等)較多,屬於硬水;而河流、湖泊的天然降水中含有此類元素較少,故稱軟水。)

7、老生悶氣

       老生悶氣、長期壓抑,找不到出口「洩洪」,就會肝氣鬱結、氣滯,膽汁易瘀阻,就易產生膽結石。中醫認為百病皆生於氣,應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笑可是一味良藥,不僅能養肺,還能疏散鬱結,使身心通暢,通則不痛。多笑笑,心情好,也換來好身體。

8、體重超標

       肥胖易導致代謝症候群,影響膽黃素的代謝,從而生成結石。除了易得膽結石,也是高血壓、高血脂等的危險因素。建議堅持每天固定且規律的運動,讓身體的代謝與循環更好。

9、減肥過快

       一般情況下,減肥者會限制飲食,只攝入低熱量食物,導致膽囊收縮功能減弱,膽汁瘀滯,膽固醇就會析出沉澱,黏液濃縮,最終形成膽結石。在減肥的頭兩年最容易形成膽結石,尤其是快速減肥的2~4個月內,約有1/4的減肥者會發生膽結石。一般來說,減肥應該控制在每月減掉1~2公斤為宜。

       以上這些習慣你有嗎?提醒大家,身體健康與個人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希望大家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多運動,多喝水,遠離膽結石!

 

  • 1) 71515_101139076000_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