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229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7-11-09 | 人氣:229

材料:牛蒡150公克、紅蘿蔔30公克、白菜60公克、凍豆腐2塊、金針菇30公克、鮮香菇3朵、水800cc鹽1大匙、糖1小匙
藥材:黃耆12公克、人參鬚10 公克、紅棗6顆
作法:1.所有材料洗淨;牛蒡、紅蘿蔔去皮切片;白菜切段;凍豆腐1塊切4小塊,鮮香菇去梗,金針菇切除根部。
2.取一湯鍋放入800cc水煮滾,放入作法1的所有材料煮滾,續放入藥材,加蓋以小火燜煮5~6分鐘,加入調味料拌勻即可。
適合素食燉補的食材
中藥材:常用來作燉補的中藥材,大部分可做為食材且具有溫和藥性,氣味清香,能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達到養生滋補功效。如有:枸杞、紅棗、黃耆、白果、淮山、何首烏、熟地、茯苓、人參鬚等。
蔬果蕈菇:天然蔬果含有多元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是素食燉補必備的材料。蕈菇類則富含多醣體,能抗氧化、增強抵抗力、調節內分泌。燉補用的蔬果、蕈菇通常都是選擇較耐久煮的種類,如蓮藕、牛蒡、山藥、紅蘿蔔、 馬鈴薯、香菇、金針菇、杏鮑菇等,冬季盛產的大白菜也很適合燉煮。
大豆類製品:植物性蛋白質的最佳來源則是大豆,含有人體必需胺基酸、卵磷脂等成分,可幫助修復細胞、補充體力。最常見的大豆類製品有豆腐、豆包、素肉、素魚漿、豆漿等,大豆也可以用來煲湯,但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燉爛。
熱性食材:能促進全身的氣血循環,袪除寒氣,改善手腳冰冷的問 題。唯熱性食材在冬季食用容易燥熱上火,所以適當搭配一些屬性寒涼的蔬果一起燉煮,調和溫熱屬性,對身體更有益處。素食燉補常使用的熱性食材有老薑、胡麻油、桂圓、葡蔔乾等。酒釀製品也是極佳的熱性滋補食材。

  • 1) HK-87ps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