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5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5

更多…

人氣:289
臣德 - 審閱區 | 2017-11-10 | 人氣:289

 立冬

(1061107) 孟冬 陽月

細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葉半青黃。

小春此去無多日,何處梅花一綻香。

奇峰浩蕩散茶煙,小雨霏微濕座氈。

肯信今年寒信早,老夫布褐未裝棉。

                      〈立冬即事二首〉 (˙仇遠著)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立,建始也。冬,終也,萬物收藏也。」此時,涼冷中多一份寂靜,秋收將告一段落,大地上的萬物漸漸避歛收藏起來。看似沉寂是在養精蓄銳,行的緩慢實在深思求進,為了來年新春的萬象如新。

       此時偶有溫暖舒適的天氣,把握難得的「十月小陽春」多養氣調息,有助於冬季養藏的養生重點。「冬月不宜清早出夜深歸,冒犯寒威」,生活作息宜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證有充足的睡眠,並多注意防寒保暖。有良好自我調適身心的休閒活動,讓神志能保持安靜與樂觀。飲食上,初冬宜溫補,以健脾胃、養腎氣為主,如蓮子、薏仁、紅豆、紅棗、木耳、桂圓、生薑等,同時宜多吃新鮮蔬菜及豆製品或滋陰潛陽、熱量較高的膳食,有助養真護元、強健體內機能。日益寒冷的氣候,帶著體恤溫暖的心多一分關懷,平安喜樂的迎接寒冬。

「立冬收成期,雞鳥卡會啼」:立冬正值收成季節,雞鳥群有不虞匱乏的穀物可吃,喜而好啼。

「立冬過,稻仔一日黃三分,有青粟無青菜」:二期稻作到立冬時皆可收穫。

 

 源自:西螺朝興宮壁畫,二十四節氣神之立冬、小雪神

  • 1) 94.95.朝興宮壁畫_立冬神與小雪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