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3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3

更多…

人氣:299
臣緻 - 審閱區 | 2017-11-11 | 人氣:299

梅花易數見龍在田,利見大人。生活應用

乾卦

九二爻辭

九二。 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象》曰:見龍在田,德施普也。

 

北宋梅花易數作者邵雍解 :

會遇到貴人提拔,做官的會遇到明主,考試的能獲得佳績。 經商的能獲利。

坊間一般解釋:

九二: 龍出現在田野之上,有利於見到達官貴人來發展自己。

《象辭》說:龍出現在地上,如陽光普照,普天之人將能廣泛得到德澤恩惠。

九二變卦

九二爻動變得:天火同人 同人象曰:天與火,同人﹔君子以類族辨物。

上卦乾為天,為君;下卦離為火,為臣民百姓,上天下火,火性上升,同於天,上下和同,關係和諧,天下大同。

九二個人解讀:

   要發揮靈性做計劃,計畫內容是有生命力,是有靈魂的。利-稻穗飽滿可以收割之意。大人修得不錯能完全控制自己情緒之人。利見大人做人要像稻穗般越成熟越能低頭,表示舉止態度要越謙恭,才能真正變大人。

象曰:見龍在田,德施普也。

    有計畫,計畫中要特別要求自己修行,制定節奏方能見到大人。

九二變卦:天火同人,同人--這區域(工作別)裡面最厲害的像專家,但整天只會談爽的,想做大,還不到"真正會做的程度。

初九,潛龍勿用。沒有計劃就是潛龍,既勿用。應用檢討

案例:絕學園區內建一活動衛浴廁所,未詳細規畫,便倉促施工,造成許多缺失,如1.  水管預留位置不合2. 四周沒隱蔽。

這即是潛龍勿用的寫照,事情一開始沒計畫周詳,不要執行;免強執行則會出現漏洞瑕疵。

對照乾卦初爻動,成天風姤-

姤:不其而遇,非預想中的事情會來發生。

見龍在田,計畫也:1.挖洞改管路。2.只階段性工程完成。未能利見大人。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案例:農曆九月九號生活禪說完,向白沙屯媽祖擲杯請示是否過關,一直無法請示,後麻煩臣玉師姊代為擲杯,並順利過關。

    本場禪說在八月初即已定案,見龍在田。內容為天下第一茶王,節目分為五個步驟,由不同的人個別準備自己所負責的步驟內容,並按計劃時間做排演,修正。

    然在九月九日當天因個人因素,使禪說現場氣氛過於凝重,幸好住田中的蕭爸爸,蕭媽媽兩位長者的參與,讓整個會場頓時歡樂起來,達到禪說皆大歡喜目標。

對照乾卦九二爻動,變卦成--天火同人

同人專家也,在舉辦生活禪說活動這個領域當中。玉簧雅緻的兄弟姊妹們經過幾年的歷練洗禮,經驗上儼然都能算是個專家了。六二,同人于宗,吝。來自四方的兄弟姊妹有著相同的目標在奮鬥,雖然每個人個性,手腕方式不同,但只要將計劃說清楚,講明白,即能自助人助天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