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1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15

tea2288, 更多…

人氣:308
臣緻 - 詩經 | 2017-11-17 | 人氣:308

  願詩教永傳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不管人性本善或本惡,透過教育的薰陶,目的都在讓人在文化砥礪中獲得美好的品質。《禮記.經解》:「孔子曰:『入其國,其教可知也。其為人也,溫柔敦厚,詩教也。』」溫柔敦厚的個性,永遠受人歡迎,讀詩能讓人個性受到節制,情緒管理得當,這樣的教育教材,何其美好?

   詩經之美,在閱讀時首先感受到文字形音義之美,韻律節奏修辭之美,豐富的意象之美以及意在言外的想像之美,是儒家推崇的教材。子曰:「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邇之事父,遠之事君;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委婉的表現出詩人的情感和思想,因此,成為傳誦的經典。

    社會的風氣需要端正,以恰當的方法獲得所思所想,品行端正,勤奮優雅,是擇偶的好條件。有好的對象,以尊重正當的方法去追求,終能獲致理想的對象,適婚年齡的男女,學習以禮相待,在父母與社群的祝福下完成婚禮的程序,成立好的家庭,如此成家才能走向美滿,創造基本和諧的社會單位。接下來的養兒育女需要同心協力,夫妻終身扶持,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正當性是社會追求公平正義尊重的基本原則。

    古時候明媒正娶是婚姻關係成立的社會習俗,聘則為妻奔是妾」,婚禮的習俗在保障婚姻關係的尊重和正當性,受祝福的婚禮是支持小家庭的婚姻網路,想來是文化的維繫,在「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開始之初,情感是被尊重的。當然因為現實,婚姻後來被扭曲,違反當事人意願的狀況,引發年輕人對禮教的反彈,就是人性的貪婪造成的負面結果。

    過與不及都是不足取的,想今日價值觀多元,許多人視婚姻如兒戲,離離合合已成常態,家庭關係複雜與不穩定,也造成前所未有的家庭系統失能,當教育現場看到許多孩子因家庭破碎身心受創,無依無靠,讓人不禁懷念起傳統的穩定家庭架構。

    輕吟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未婚追尋的過程多麼浪漫,以致現代年輕人喜歡留在追尋的曖昧美好之中。年關將近,習俗上「有錢沒錢娶個老婆好過年」,最近是結婚旺季。婚禮場上,淑女君子登對歡喜成婚,參與婚禮的人給予最高的祝福,在禮金袋上寫著:「白頭偕老」「琴瑟和鳴」,在離婚率高的台灣,這兩句話變成理想。不過,還是希望適婚年齡的淑女君子們,「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有情人早日成良人美眷,攜手創造屬於兩人的幸福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