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315
臣緻 - 詩經 | 2017-11-21 | 人氣:315

《詩經·周南·關雎》

    詩人對河邊採摘荇菜的美麗姑娘的戀歌。

    「關關雎鳩,在河之州。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雎鳩關關相應呼叫,在河中沙洲上。善良美麗的好女子,是君子理想的對象。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長長短短的荇菜,順水左右飄來採撈它,左一手、右一把採撈它,荇菜左右漂流不定。善良美麗的好女子,日夜都想追求她。追求不到,日夜思念她、想著要得到她。無盡的思念啊!長夜漫漫啊!身體躺著翻來覆去。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鍾鼓樂之。」長長短短的荇菜,順水左右飄來採撈它,左一手、右一把採撈它。善良美麗的好女子,彈琴鼓瑟藉以親近她。長長短短的荇菜,順水左右飄來採撈它,左一手、右一把採撈它。善良美麗的好女子,以鐘鼓聲來她取悅她,敲鐘打鼓來迎娶她。

    古人很強調“四始”說(即《關雎》為“風”之始,《鹿鳴》為“小雅”之始,《文王》為“大雅”之始,《清廟》為“頌”之始),認為把《關雎》列為十五國風的第一篇,是有意義的,並非編排上偶然形成的結果。
    第一章雎鳩和鳴於河之洲上,其興淑女配偶不亂,是君子的好匹配。這一章的佳處,在於舒緩平正之音,並以音調領起全篇,形成全詩的基調。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統攝全詩。第二章的“參差荇菜”承“關關雎鳩”而來,也是以洲上生長之物即景生情。
     以荇菜流動從而比喻淑女的難求。“求”字是全篇的中心,通首詩都在表現男子對女子的追求過程,即從深切的思慕到實現結婚的願望。第三章抒發求之而不得的憂思。這是一篇的關鍵,最能體現全詩精神。

    “寐始覺而輾轉反側,則身猶在床。”這種對思念情人的心思的描寫,可謂“哀而不傷”者也。“琴瑟友之”、“鐘鼓樂之”,都是既得之後的情景。曰“友”,曰“樂”,用字自有輕重、深淺不同。極寫快興滿意而又不涉於侈靡,所謂“樂而不淫”。通篇詩是寫一個男子對女子的思念和追求過程,寫求之而不得的焦慮和求而得之的喜悅。
     所寫的男女雙方,乃是“君子”和“淑女”,表明這是一種與美德相聯繫的結合。“君子”是兼有地位和德行雙重意義的,而“窈窕淑女”,也是兼說體貌之美和德行之善。這裏“君子”與“淑女”的結合,代表了一種婚姻理想。再次,是詩歌所寫戀愛行為的節制性。

    孔子《論語》中多次提到《詩》(即《詩經》),但作出具體評價的作品,卻只有《關雎》一篇,謂之“樂而不淫,哀而不傷”。在他看來,《關雎》是表現“中庸”之德的典範。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