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1383
臣揚 - 審閱區 | 2017-11-23 | 人氣:1383

謝平安 台灣人在下元節前後舉行的古禮謝天習俗

 

  農曆十月十五是民間信仰三官大帝中水官大帝的聖誕,又稱下元節,常言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所以下元節又被稱為消災日。在中華傳統文化習俗裡,人們在這一天都會準備香燭祭品拜祀水官大帝,祈求消災解危、平安順遂。

 

  在台灣,由於過去農業社會的經濟命脈都仰賴土地的收成,所以民間在每年秋季收獲後,都會舉行報謝之禮,向天公及三界眾神表達崇德報恩之意,報謝之禮的舉辦大概都在農曆十月十五前後,意迎請村落守護神及諸神前來做客,叩謝神祇一年來的庇佑農稼豐收、六畜興旺,這種習俗被稱作「謝平安」、「拜平安」或「完福」

 

  謝平安祭祀活動的產生,乃是「春祈秋報」觀念的實踐,在現今台灣社會中,仍保有完整「謝平安」民俗活動的地區就在全臺最大的漳州客家區雲林古七欠地區(濁水溪下游南岸的西螺鎮、莿桐鄉、二崙鄉及崙背鄉,清代屬西螺保及布嶼保)。這個古禮習俗對該地區而言,是一年一度的大事,不但有豐盛的供祭諸物,當晚在廟前演劇酬神,各家戶擺宴設席宴請親友,習俗上稱「做冬尾戲」,或稱「做平安戲」。

 

  村庄在「謝平安」這一天,會先由八音團到廟中吹「大開門」,祭典由道士、法師或禮生主持,頭家爐主會代表全體居民祭拜。祭拜的儀禮首先請神,恭請天公、三官大帝及境內神明蒞臨,然後誦讀疏文,逐一唸出參與祭典的戶長姓名及丁口數,表示答謝神並祈求庇佑;最後即進行三獻,民眾將三牲酒醴、水果供品陳列於桌案上虔誠的祭拜。若家中有新生兒的家庭,則會獻上新丁龜,恭請天地諸神歡喜納受,這時就獻演扮仙戲(扮三仙、扮八仙、醉八仙或蟠桃會),隨後就搬演酬神戲;尤其當天晚上,既有宴會請客,也會搬演夜戲的正戲,正是收成後的宴請活動;謝平安在各村莊舉行的時間及日數等不盡相同,通常不在同一日舉行,為的是方便親朋之間能夠相互宴請。

 

  整個活動裡,最重要一件事就是在內選出新爐主與頭家,以便輪辦下一年的謝平安活動,每年反覆輪辦而能長久維持,家族之間彼此輪流,借此維繫穩固的社會人際關係。

 

  除了上述的地區,在台灣其他的閩南聚落中同樣也有部份維持「謝平安」的習俗,農村聚落、甚或都會區所保存的土地公,都在十月十五日前後舉行謝土地的儀式,將傳統文化保留至今。

 

資料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