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1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平凡中的不平凡

專訪智慧農夫的推手 自然農業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莊貴枝教授

                                                  莊教授親述指點

                                                  臣緻/臣揚 採訪

 

 

                莊貴枝教授在技職教育領域具有學術豐博於電機、電子、工程、科技、教育專業之跨領域整合專業與經驗服務於雲林科技大學退休,曾經擔任過技職教育研究所所長、師資培育中心主任,秉持著用心(Heart)、堅心(Hard)、熱心(Hot)、樂心(Happy)的精神,所形成的4HFor H)理念從科技與教育(Technology and Education)專業的裡論與實務,發掘出「有機農業、自然農業」安全無毒有善更作之應用價值,他就是我們今日的主角人物,NADA創辦人,第一任~第二任理事長,目前榮獲自然農業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莊貴枝教授。

 

 

跨領域專家的無心插柳

 

  從理工科技的教育者跨越成智慧農夫的培育者,這對莊教授而言是一段無心插柳的偶然,從偶然中的偶然,產生二元論的效應,原本就時時關心著大自然環境生態、重視食農安全的他,在擔任雲科大技職教育研究所所長和師資培育中心主任的時期,常常為了建置有系統性、專業培訓產業人才的課程用盡心思,這過程也練就出莊老師跨領域專才整合的功夫。

  1998年起迄今就陸續規劃設計相關「跨領域有機農業教育培訊課程」,協助雲林縣失業勞工轉業學習有機農業栽種與經營管理系列課程,造福雲林縣偏鄉的農民學習有機農業栽種的知識與技術。回想七年多前,雲林縣農業處主動登門向他請益,希望莊教授能幫忙規劃有機農業專班的教育課程,替青年與新農規劃一個務農入門的教育訓練平台,莊教授笑著說:「一個理工科技人要做農事培育的工作很多人可能感到很突兀,其實不會,因為我知道怎麼整合跨領域的專才,如同在技職教育的領域和培育種子教師時一樣,有機農業的課程設計就是應用跨領域模組課程來進行規劃我從農業體系的大學學校,像是中興大學、嘉義大學(農專)覓尋敦聘專業教授師資,再農改良所找各類農業實務專家,整合這些專才來共同來替農民授課。」

 

  在101年有機農業專班開課後結果出乎許多人的意料之外,原本只預定實行一期的計劃,禁不住農民朋友們熱烈迴響要求,於是第二年、第三年又一直延續下去,直到今天已經完成六年有機農業專班的培育課程,並分別三階層的學習課程(初階、進階、高階)並採以德國師徒制的學習模式,結訓人數達千人次,增加有機農業生力軍。在莊教授主持下的有機農業課程訓練已從原本針對什麼都不會都不懂的農民所設計的初階課程,進展到課程及高階課程,而莊教授一手創立的自然農業發展協會(NADA)也一躍成為雲林縣目前最重要的有機農民培訓搖籃。

 

 

智慧農夫的培育推手

 

  雙腳沾滿台灣許多有機農園的泥土塊,在許多小農市集裡你更是可以常常看到他的關心身影,莊教授不斷地走訪農場田間,關心農民的生產、銷售等問題,深入瞭解,力求協助解決之道。科技出身,重邏輯思考的莊教授走農業推廣教育,想法與做法也很科技,除了實地研究探索,更走訪許多歐美新進國家,將好的思維做法引進台灣,雲林推廣多年的有機農業專班之師徒制教育,就是他參訪德國技職教育後所延伸引進應用的,對於事教育莊教授有著他獨特的觀點:農業是一項需要多元知識與科技匯集的產業!也會是永續的企業!

 

  莊教授很明確的表示,農業革命已經在醞釀當中了,他指出在台灣人的舊固的思維裡,從事農業的人總會被人看不起,就因為我們自小被教育是不好、沒出路的人才會從農,教授認為這是很不對的觀念,改變思維我常說一個媽媽若有好幾孩子,要好好培育他們往多方面發展有些讀財經、有些讀機械、有些讀科技,當他們學成後可以回來和父母共同運三創思維創意、創新、創業,一起來從事有機農業,這也是我們課程設計沒有太偏向單一行業的實務會如此多元化的原因!」莊教授以這樣的譬來闡述農業未來的發展走向。所以積極用心培育出更多的「智慧農夫」Wisdom-smart farmer

 

  用科技專業來協助發展「有機農業、自然農業」,將農民朋友引領成智慧農夫是莊教授的目標,這幾年他以引導的方式將現代科技產品慢慢的應用在學員的農業技能上,成效也頗為驚人許多人從原本從網路連絡LINEFB)以及資訊的應用等科技產物的抗拒,演變成將這些現代科技化為農產品推廣及精進農業知識資訊的助力,他常苦口婆心告訴的學員們,未來的新世紀農業一定是綠金產業,會成為非常令人尊敬的行業,現在從事有機農業的人有許多是大學、碩博士的高學歷知識份子,這已經是趨勢,將來投入的人只會增加,越多不會少,想從農業就是要永續學習、永續經營!

 

 

建立真正能被信任的品牌

 

  建立樂活農業產銷平台、確保農業品質認驗標準是莊教授下一階段積極要進行的規劃,當談到目前社會上認證標章混亂問題,以及消費者對有機農產品的信任模糊的情形,有遠見的莊教授在七年前對這樣的議題早就有所規劃:「現今的認證標章的確很多,我也知道造成消費者選購上的混亂,我所成立的社團法人雲林縣自然農業發展協會(NADA),下一階段就是要來建立樂活農業產銷平台要為這些真的從事有機農作的農友提供一個銷售管道,平台上的農家及產品會以協會的標章來進行分級認證,為消費者提供食用安全保障;引導建立參與者共同保證責任系統(Participants Guarantee System-PGS)的理念,進一步和大家分享我們協會的標誌理念,這標誌的意義就是要告訴大家,我們是以自然、環保、產銷、教育為出發,堅持師法自然的生態農法、生產品質、生活教育與生命關懷為核心理念,所以我們的標誌取自然之「自」的抽象外形,象徵只要有塊地,就能耕出一片淨土的決心。在邁向這塊淨土的過程中,全體會員秉持葫蘆般的包容心與造福下一代的誠心,藉優良品種(或原生種子),逐漸發展出新芽與綠葉,象徵生生不息的永續經營,創造農業新契機。發展屬於協會(NADA)的認證是我們未來的走向,我們會依有機認證政府認證、NADA會員認證將標誌區分成「銀農」、「金農」及「自然農」標章,透過協會規章機制做層層把關,未來也會對針對消費者說明宣導,我也會開設相關課程來進行教育,以後消費者看到我們的標章(NADA)會產生誠信感,會更加有信心,就知道是安全有機農產品。」

 

 

返璞歸真的自然農法是教育最終目標

 

  對於現行台灣農作中,對於大家熟知的慣行農法、有機農法及友善環境耕作農法,以及莊教授推動農事教育的理想目標我們也一併做了請教,莊教授表示:我推動有機農事教育這幾年,雲林、台灣甚至全世界都能回到最原始最古早的耕種方式是我的願望莊教授對我們如此說,「現在的人都對慣行農法曲解了,古早時期的慣行農法,是依照人文、歷史、天象、地理來實施適地適種的農作方法,是後來的人開始用化學、農藥來殺蟲,在我的看法裡,慣行農法就是最古老最原始最具有自然規律的農作方式,也是我的最終理念,所以我所提到的認證標章,最高層級的標誌就是「自然農」,不但是有機,還是以有效、有說服力的自然農法來種植作物,目前協會這麼多年來只發出一張「自然農標章」,我希望將來所有農民就能成為自然農的智慧農夫,若是我們的農業能回歸樣的狀態,不僅是生產豐碩,那我們的生態、生活、生命,都到位了,健康通通都能找回來!」

 

 

 

能利益大眾的事去做就對了

 

  推動有機農事教育七年,造就了無數的師徒制的徒子徒孫輩們,許多從事有機農事的農民和有機教育者都會尊敬且親切地喊莊教授一聲老師"!對於外界對自己推廣有機農作教育的成就的推崇,莊教授本人還是還低調,認為現在做的只是很平凡事,所秉持著的精神理念很簡單教授能為有機農業是對土地,對大眾有價值的事,所以他做,莊教授說:「能對大眾產生好的、有價值的事就去做就對了,沒做機會等於零,有做就有機會!」微笑中帶著堅定的眼神,莊教授又對我們說道,「你們自己看看,這些年雲林變化大吧!你們應該可以感受得到雲林十年前和十年後有機農事和生態保護的觀念有在漸漸成長茁壯,很大的關鍵是有機農業教育的實施與推廣,邁向務實致用之境,新農和青農返鄉的人多了,這批人未來一定會成為台灣有機生態的生力軍;現在台灣有機農地佔總耕種農地不到1%,全世界的情況也差不多,有機農業在台灣甚至全世界成長的空間還很大,也許是五十年,甚至再多一點點時間,但我認為農地全面有機化不會只是夢想,只要我們肯做就有成功的機會,二十一世紀是農業大革命的世紀,只有不斷的研究、實驗、記錄,再加上現代科技中大數據、區域鏈的觀念,將生產與銷費真正統合起來,我相信有機農業的發展指日可待。

 

 

  

 平凡人做平凡事演變成不平凡的成就,用心愛護養護台灣這塊土地,堅心為回歸自然農法的理想奮鬥,熱心解決廣大農民的困難,樂心要為消費者開闢真能樂樂食安的平台,能有這樣的有機自然農業推廣先軀著實是台灣農業一大幸事!最近都會有心人士、團體,透過FaceBook 獲悉訊息(massage)、收集資料(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