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275
臣德 - 審閱區 | 2017-11-23 | 人氣:275

 小雪

(1061122) 孟冬 陽月

散漫陰風裡,天涯不可收。

壓松猶未得,撲石暫能留。

閣靜縈吟思,途長拂旅愁。

崆峒山北面,早想玉成丘。

                                          〈小雪〉 (˙李咸用著)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十月中,雨下而為寒氣所薄,故凝而為雪。小者未盛之辭。」在北方地區,小雪代表著降雪的開始,雪不大,不至於積雪。少下雪的台灣有東北季風的報到,氣溫明顯下降,陰冷晦暗的天色也能感受到濃濃冬天的氣息。此時,收割後的田地,開始播有田底菜,鮮甜天然的蔬菜,在配上傳統手工醃製的醬菜,一口口嚐入樸實的農村味。

       已進入禦寒保暖的季節,中醫有句「寒為陰邪,易傷陽氣」,寒邪最容易傷及腎之陽氣衍生諸多擾人的病痛。要多添加衣服,注意頭部、腳部、腹部等的保暖,作息上宜早睡晚起,保持睡眠充足,適當食用熱量較高的膳食,均衡營養,宜多吃穀類、薯類、豆類、新鮮蔬果如蓮子、紅豆、紅棗、豆腐、蘿蔔、木耳、芝麻、豆漿、糯米、土豆、桂圓等。食療上著重溫補益腎,可多選用紅色、黑色的食材。日照短少寒風陰冷也會帶來抑鬱低落的情緒,多與人群互動,走向大自然,藉由調息與肢體舒展,增強自身抗寒能力,保持心境的恬淡自在。

「月內若陳雷,豬牛飼不肥」:十月入冬應無雷,若有雷電表示氣候反常,占六畜眷養恐有災疫。

「小雪小到」:烏魚群約在小雪前後來到台灣海峽。

 

源自:西螺朝興宮壁畫,二十四節氣神之立冬、小雪神

 

 

  • 1) 94.95.朝興宮壁畫_立冬神與小雪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