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6人線上 (1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6

更多…

人氣:376
臣揚 - 土壤養生 | 2017-12-03 | 人氣:376

在禪泉95期中,我們分享了NADA創辦人莊貴枝教授投身有機農業教育的心路歷程,感受到這位前輩對「有機農業、自然農業」安全無毒有善耕作之應用價值的努力,本期我們將答客問方式分享莊教授提供的有機農業教育訊息及雲林雲林在地有機農家資訊,歡迎大家有空去這些有機園機走走,感受他們對台灣這塊土地愛護的努力與奮鬥的生命力!

 

教授您在推廣農事教育的成就有目共睹想請問在這當中您是如何規劃運籌帷握,讓這些跨領域的人才在您的號召下,一呼百應,投入推廣志業,有否特別事蹟或趣事可以分享?

 

莊教授推廣農事教育之中,以雲林縣推動「雲林有機暨設施專班計畫」著力於下列四點之訓練目標:

  1. 推動有機暨設施栽培學習,培養農民從事有機及設施生產之基本知識與專業知識,透過農場實作與觀摩學習,增進農民從事有機暨設施栽培之誘因,投入有機與設施栽培,提升農業生產技術,拓展行銷管道,培育農民成為現代化之農民,為雲林農業儲備人才。
  2. 過有機專班的教育訓練平台之建立,讓農民有學習之環境,使農業學習體系更趨完整,進而豐富「農業首都2」內涵,促使農村優秀青年回鄉從事農業,建構一個優質安全的農業環境。
  3. 養農民發展農業生產技術經營管理、安全驗證、品牌建立與銷售實力,增加農民對農村農業充滿企盼與希
  4. 養雲林有機農業種子教師,扎根有機農業,作為推展有機農業推手。

 

課程內容:(採以模組課程規劃詳如106年雲林有機暨設施專班課程表)

初階班:教授有機栽培之基本知識,專業知識,並以實用為主,申請補助計劃撰寫與申請作業、申請安全認證實務說明,另增加農業4.0課程概念介紹。

進階班:以傳授有機栽培之專業知識為主,申請安全認證實務說明,另增加農業4.0課程介紹。

高階班:以傳授有機栽培之專業知識為主,增加農業4.0課程介紹,注重農場診斷,培養有機農業種子教師為主。

 

課程實施:採以「師徒制」的精神,要求進階班學員擔任農業師傅,引領初階班學員農場田間實務學習;高階班同意擔任農業師傅,引領初級班、進階班學員學習,執行期間完成至少2組初進階師徒制組合之不同農場的診斷(至少30小時農場診斷)。

 

  歷年來觀察,參與有機農業學習的對象多元專業背景、壘積豐富的工作經驗,跨入農業不熟悉的領域,難免會擔心害怕,碰到疑難問題時無從詢問解決,莊教授引入網路資訊應用學習的課程,透過網路LINE,FACEBOOK群族交流互動,引導溝通技巧聯續,互相分享學習知識技能,建立各年度各班網路群族增強之間友誼情感,組織班級幹部、分組服務,隨時交流互動解決問題,辦理班級各項活動,凝聚團隊的關懷與榮譽心。

 

  結訓後,共同組合成立產銷合作社等:例如在北港、水林、口湖、四湖聯盟成立「土香小農店舖」(圖一)銷售有機安全友善農產品,已經逐漸產生成效。https://www.facebook.com/%E5%9C%9F%E9% ... 8%88%96-1091046434257176/

 

 

 

教授您有特別提到身為農業大縣的雲林這十年來的有機農業觀念覺醒,令很多人感受不同了,想請問教授走訪農園或是輔導農民中,有沒有較特別的小故事可以分享?

 

莊教授

 

走訪農園或是輔導農民中,有特別的小故事,例如:

一、《水林小陳的田畦邊果菜園有機驗證園區 

園主:陳弘益vs 黃小萍

園址:雲林縣水林鄉山腳村尖山腳6-17

 

水林小陳的田畦邊果菜園的由來:

 

  水林是我的故鄉,務農前在北部待了20年,常常被問到水林鄉在哪裡……無奈只能回答水林鄉就在北港鎮的隔壁。為了能把我的故鄉推廣出去,所以在農場、產品名稱上大都以水林來命名,希望有朝一日水林這美麗的鄉村能讓眾人所皆知。

 

  田畦(ㄑㄧˊ),就是在田裡用以分隔的小塊田地的土埂,也就是用隆起的土梗將田區隔開來。 小時候經常在田梗上漫遊、嘻戲、奔跑。然而事已境遷,這樣的場景越來越少見了。為了讓我的孩子們能無憂無慮的赤腳在田邊奔跑、玩樂,我努力的想將我們的園區回復到小時的生態,幾年下來在無用藥、無化肥的耕種下已有小成,生態種類也逐漸豐富起來了。

 

歡迎攜家帶眷來小陳的田畦邊果菜園走走。   https://www.facebook.com/cheng686686/

 

二、《溝皂101有機農場》 翁進興

651雲林縣北港鎮溝皂里101

https://www.facebook.com/101ylgb/

 

 

三、《青峰有機健康農場》 許清俊

652雲林縣水林鄉海埔村

https://www.facebook.com/greenmountainorg/

 

四、《聚秀養生農場 吳嘉在

655 雲林縣元長鄉內寮村贊庄路7

https://www.facebook.com/doandshow/

 

五、《辛枝公舍》:有機農場 李昌明

雲林縣口湖鄉梧北村16鄰復興路89

https://www.facebook.com/chingming.li.96

               五年還真快,那一年101北港有機專班結業,習近平打貪做到了,個人填卻井田下陷的江湖種蕃茄還在努力,今年蕃茄從玉女,綠鑽石,一點紅種到牛蕃茄。小雪天希望氣候能平順,讓有機耕作可以永續,不要一直倒貼工錢。更希望台灣不要一天到晚都再獵雷,能在丁酉明燈的指引下有一個好的戊戌變法的好年。

 

  第二方塊字,昨天道早今天講古,古早是辛枝公的口頭禪,古字整數十口,當農夫上頭加把草那個方塊字是"",龍生九子人有十口,草已老種無子求不得是苦。

 

  有是魯無是苦,有樹無枝鳥苦,十口要吃不作,會吃不放一定會作古,"藏草"就知苦,而目前台灣農民尚苦是十口之首,美其名為改革休耕轉作,災害補助....沒有人說的算,立法通過也不算,只見一群綠頭蒼蠅要腐肉,不當钂產,電業法,農業保險,公糧收購更是如此。遇到問題更來一招"苦楝過年假死"

 

天下無閒田,農夫猶餓死。轉個念,苦中苦人上人,當一個分享的老農留一口稻給鳥吃就不苦,鳥會帶著它找到樂土。

 

  • 1) 圖一.jpg
  • 2) 水林小陳的田畦邊果菜園.jpg
  • 3) 莊教授在水林小陳果菜園一景.jpg
  • 4) 莊教授帶領學員在水林小陳田畦果菜園實地向園主取經.jpg
  • 5) 莊教授在皂溝農場實地觀察有機火龍果生長.jpg
  • 6) 莊教授在皂溝農場與農民相見歡.jpg
  • 7) 莊教授與夫人在青峰有機農場.jpg
  • 8) 莊教授帶領學員在青峰農場觀摩學習.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