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審定 冬至
人氣:298
臣揚 - 審閱區 | 2017-12-13 | 人氣:298

 

  

             每年國曆12212223日,這幾天的陽光直射南回歸線,造成北半球白天最短,晚上最長,所以稱為冬至冬至,臺語讀如tang-tseh,相對於夏至的讀音是tsì,冬至的讀音卻是「節」,「節」這個字似乎也強調了冬至的特殊性,是二十四節氣中少數兼具「節氣」及「節日」性質的日子。

 

  「冬至」最初並非節日,只作為正月。3000年前,中國周朝就是以冬至所在的十一月作為新年正月,雖然到漢朝以後又改回以一月為正月,但是古老的周朝以冬至為新年的記憶及風俗一直保留下來,這古老的記憶以另一個方式保留在我們的習俗中,許多小時候一定聽大人說過:「吃了冬至湯圓就多了一歲」,就因冬至就是周代的過年,當然過年就多一歲了

 

  冬至煮湯圓,台語稱為「浮圓仔」,傳統的冬節圓仔用糯米磨漿,瀝去水份後,以粿粞去搓湯圓一般都在冬至前夕就完成,以便次日拜公嬤時供祭。傳統的冬節圓是用紅色、白色的小顆湯圓煮成甜湯傳統的說法紅圓是金,白圓是銀,一碗湯圓有紅有白,就好像吃進整碗的金銀財寶;另外「冬節圓」在客家人的做法上常做成鹹湯圓,通常是將材料爆香後一樣用小顆湯圓,加上茼萵下去煮鹹湯,再講究一點的也有包餡的大顆鹹湯圓,煮湯的時候加冬天盛產的茼萵或菠菜,湯頭用料香氣十分濃郁,無論是甜湯圓還是鹹湯圓,傳統的冬節圓堪稱是臺灣小吃中之一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