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每個起心依四維而起,每個念頭依八德論順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5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5

更多…

人氣:284
臣緻 - 詩經 | 2018-01-04 | 人氣:284

4詩經   共好的新年祈願      興華國小校長  王瓊慈

    最近幾年流行在年末跨年,在元旦前一晚許多晚會活動,連接新舊年讓全球接續著倒數和煙火,全世界瘋狂的追著第一道曙光。時間本來就是連續的,計數時間的單位切割著時間,就像手表的秒針,是一秒一秒的跳著比較精確還是不停旋轉比較精確?人類的生命就是時間,在時間中喜怒哀樂,在時間中生離死別,無法切割,無法精確計算。

    今年開著車在中埔公路追逐著二零一七年最後一天的夕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讓我想起夸父追日,人類先祖已經明確的告訴後代,要謙卑,不可以自不量力可以征服自然。也讓我思考如何在時間中學習自處,在日常生活中努力的接續每一刻,讓生活過得精采,讓生命更有價值。

    夕陽在八卦山的阻擋下,很快的失去蹤跡,在資訊傳播快速的現代,馬上有人在台灣海峽岸邊的沙灘捕捉到夕陽漸落的畫面,傳到臉書發文,這就是是生命中美好的一面,分享。

    人是社會性群居的動物,透過支持系統成為地球的強勢族群,縱使族群間紛爭不斷,仍有複雜的互助關係。人我之間,透過經驗的傳承,還有各自的專長和優勢,讓比較弱勢的群體能有支持的力量。紅花需要綠葉陪襯,藍天要有白雲陪襯,黑夜要有星月爭輝,社會必須有支持的力量才能保持共好的局面。就如手指有長短,社會需要不同的族群組成,才能保持良好的運作。

    詩經《樛木》篇:「南有樛木、葛藟纍之。樂只君子、福履綏之。南有樛木、葛藟荒之。樂只君子、福履將之。南有樛木、葛藟縈之。樂只君子、福履成之。」樹木可以提供支撐,讓柔弱的藤蔓攀爬蔓延成長,獲得生命的光輝。就好像有德性的君子,提供支持給需要的人力量,讓人可以有機會發揮力量,這樣的寬宏大量,是會得到祝福的。孔子認為這是「成人之美」的美德。除了濟弱也要扶強,欣賞別人的優點,給予掌聲和祝福,是目前人我之間要積極推展的。

   替越王勾踐滅吳的文種最後被勾踐賜死,留下的是「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感慨。可見人有「文人相輕」的陋習,也有嫉妒的負面情緒,尤其君主時代,最忌諱功高震主,殊不知,再強的君王也需要宰相輔佐,天下沒有人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管理一個國家或企業,唯有提拔優秀的人才才能創造更好的未來。

    新的年度來臨,在如今氣氛低迷的社會氛圍中,要安定人民的心,需要有共好的理念,多一點寬厚,多一點欣賞,多一點分享,多一點支持,讓每個人都能享受美好的新年,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