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一切如實的從頭而來,才是最確實成功之道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7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16

peiching, 更多…

人氣:258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8-01-04 | 人氣:258

蠟梅,中文別名:金梅、臘梅、蠟花、黃梅花。
蠟梅科蠟梅屬,落葉灌木,常叢生。葉對生,橢圓狀卵形至卵狀披針形,花著生於第二年生枝條葉腋內,先花後葉,芳香。冬末先葉開花。
蠟梅在百花凋零的隆冬綻蕾,鬥寒傲霜。它利於庭院栽植,又適古樁盆景和插花與造型藝術,是冬季賞花的理想名貴花木。花芳香美麗,是園林綠化植物。
落葉灌木,高達4米;幼枝四方形,老枝近圓柱形,灰褐色,無毛或被疏微毛,有皮孔;鱗芽通常著生於第二年生的枝條葉腋內,芽鱗片近圓形,覆瓦狀排列,外面被短柔毛。
花著生於第二年生枝條葉腋內,先花後葉,芳香,直徑2-4釐米。
果托近木質化,壇狀或倒卵狀橢圓形,長2-5釐米,直徑1-2.5釐米,口部收縮,並具有鑽狀披針形的被毛附生物。花期11月至翌年3月,果期4-11月。
蠟梅性喜陽光,能耐蔭、耐寒、耐旱,忌漬水。
栽植方法:
1.露地栽植:選擇土層深厚、避風向陽、排水良好的中性或微酸性沙質土壤,一般在春季萌芽前栽植。小苗採取30釐米×50釐米的株行距栽植;2-3年生的中等苗按50釐米×55釐米株行距栽植。庭園內定植的大苗樹穴直徑60-70釐米,穴深40-50釐米;穴底填放腐熟的廄肥、豆餅等作基肥,在基肥上覆蓋一層土後,再將帶有土球的蠟梅植株放入,填土,踩實,澆水。
2.盆栽:選擇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做培養土,在盆或缸底排水孔上墊一層石礫,在每年的初冬選擇花蕾飽滿的小株,帶土掘起,植於盆中,開花後即可陳列觀賞。平時放在室外陽光充足處養護。
蠟梅繁殖一般以嫁接為主,分株、播種、扡插、壓條也可。嫁接以切接為主,也可採用靠接和芽接。切接多在3~4月進行,當葉芽萌動有麥粒大小時嫁接最易成活。如芽發得過大,接後很難成活。切接前一個月,就要從壯齡母樹上,選粗壯而又較長的一年生枝,截去頂梢,使養分集中到枝的中段,則有利於嫁接成活。接穗長約6~7釐米,砧木可用狗蠅蠟梅或用4~5年生蠟梅實生苗。砧木切口可略長,深達木質部為宜,紮縛後的切口要塗以泥漿,然後壅土封起。接後約一個月,即可扒開封土檢查成活。

  • 1) 001rS0Wsgy6OZIN4XMx5d&6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