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0人線上 (1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0

更多…

人氣:227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1-05 | 人氣:227

檢測你的肝功能,看看你睡覺時有這三種情況嗎?

       肝病可說是現代的國民病,尤其慢性肝炎患者人數可觀。一般所稱的「肝病」是指肝細胞因某些原因受傷或遭到破壞,導致肝臟的整體機能呈現不足的狀態。肝病的種類繁多,所謂的「肝病」,泛指各種肝臟疾病的總稱。然而,近年來由於美食主義盛行、飲酒年齡層下降,以及酒精消費量增加等因素,使得肝病發病的比例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在現代社會的複雜經濟結構,人們每天只顧忙碌地工作,有如機械的齒輪般不停地運轉。一般人對健康較為疏忽,得了肝病也往往無法自覺。通常,肝臟得病時,並沒有什麼特別明顯的症狀,因為肝臟和體內的所有器官有密切關係,一旦得病,反而看不出特別的徵狀。另外,由於肝臟本身沒有痛的神經,只有表皮略有點神經支配痛覺而已。所以,一旦肝病發病疼痛時,病情皆已相當嚴重。

       如果將人體的大腦比喻成指揮中心,那麼心臟就是發電廠,而肝臟可說是人體內的一大「化學工廠」。整體而言,這座化學工廠的工作可以歸納為以下四項: 代謝機能、 解毒機能、 排泄機能、 貯存機能,這些機能都將伴隨著分解、氧化、還原等的化學反應而進行,巧妙地製造、調整體內各種物質,使一切器官都能順利運行。

       很多肝病患者會出現睡眠障礙,這是由於肝臟疾病對人的心理精神和身體健康產生了不好的影響。如果你睡覺時沒有這3種情況,你的肝臟可說是非常健康的!

情況一、長期失眠:長期失眠也可能是肝病作祟。肝氣抑鬱,或者就是腎陰虧耗。肝火上炎,導致的氣血兩虧,反反覆復,睡眠質量不好進而引起失眠,更嚴重的還會導致神經衰弱。

情況二、白天嗜睡:一般情況下,睡眠到一定時間,就會醒來。但是很多有慢性肝病的患者,常常會出現嗜睡的情況。肝病患者在白天有嗜睡的表現,但是到了晚上卻又很難睡著,這是因為肝炎病毒導致中性粒細胞、嗜酸性粒細胞水準變高,出現睡眠異常和障礙。

情況三、睡覺說夢話和磨牙:說夢話、磨牙,是心肝火氣太旺產生了虛熱,就會導致睡覺後一系列藏神有不好的表現,甚至出現夢遊的情況。

肝不好,還會有其它身體表現:

情況一、臉色發黑:中醫認為黧黑、暗青色是肝臟的本色。而當肝臟的本色出現在面部時,則說明患者的肝臟功能病變嚴重。

情況二、指甲白點增多:肝如果出現了問題,分解毒素的能力就會變弱,導致無法釋放出身體所需的蛋白質,身體如果缺乏蛋白質,就會反映到皮膚或者指甲上。如果你的手指甲看起來非常的蒼白,摸起來非常粗糙,還有一些小白點,就說明你的肝臟已經受到了損傷。

情況三、有血痣:《外科正宗》記載,肝經肝火鬱結,其形初起色紅如痣,漸大如豆,揩之血流。若身上出現血痣,提醒有脂肪痰濕的積滯,多生成脂肪肝,肝硬化。

養肝護肝除了少菸酒、每天步行運動及多喝水幫助代謝外,有兩件事一定要少做!

第一件:肝怕「氣」,少發脾氣少動怒

從中醫五行上來講,肝和木對應,喜歡舒展的生長,不喜歡被壓抑著,所謂的「肝喜條達」。如果你的心裡總是不痛快,或是發脾氣,就會讓肝氣橫逆,肝火旺盛,這些都會傷害到肝臟的健康,打破身體陰陽平衡的狀態。

第二件:肝怕「累」,調整作息很重要

中醫上說「臥則血歸於肝」,當我們躺臥時,肝能得到血液的滋養和休息,這是養肝血非常重要的一點。特別是,肝經對應的是淩晨1點到3點,也就是丑時您是睡眠的狀態,能讓肝得到氣血和能量,並充分地進行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