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持之以恆,如嚼其根,才得以悟出大自然真味。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229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1-16 | 人氣:229

大寒

(107120季冬 臘月

舊雪未及消,新雪又擁戶。階前凍銀床,簷頭冰鐘乳。

清日無光輝,烈風正號怒。人口各有舌,言語不能吐。

                                            〈大寒吟〉 (˙邵雍著)

       《三禮義宗》云:「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二十四節氣走到尾聲,冬季最後一個節氣,仍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令。送冬迎春的大地節奏,望見油菜黃花遍開滿田,喜作綠肥滋養春田,人人搶鮮嚐蔬溫補,為新春做最好的準備。臘月十六的年終「尾牙」,為一年最後的做牙,拜門口謝達地方神終年護佑,宴席犒賞員工整年辛勞,街頭街尾的年節氣氛日益漸濃,掀開舊曆新年之序幕。

       大寒之時,注意防寒,仍須防風。順應自然界陰陽消長,則以斂陰護陽為根本。由於寒氣通於腎,易受寒邪侵襲,應養陽守真促使體內氣血順暢身軀活絡。俗話說:「暖身先暖心,心暖則身溫」,正念行善、心平氣和,則不擾亂體內閉藏的陽氣;早睡晚起,日出後多做緩和調息之運動;勿食黏硬生冷,防止損及脾胃陽氣;溫熱柔軟,補充熱量,但不可過食燥熱。

       冬季養生在於固護脾腎。胃寒脾虛者易受寒,多戴肚圍保護脾胃,可多吃山藥、紅棗等健脾益氣;腎陽虧虛、腰腿痠疼者,以繫護腰防寒護陽,多吃黑棗、芝麻、黑豆等滋陰益腎。心神定陽氣在,則能安度寒冬。

 

源自:西螺朝興宮壁畫,二十四節氣神之小寒、大寒神

 

  • 1) 98.99.朝興宮壁畫_小寒神與大寒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