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219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8-01-16 | 人氣:219

角堇為堇菜科堇菜屬多年生草本。角堇花頂生,上面有兩片圓瓣,下有三片花瓣,花色千變萬化,有整朵花一個顏色,或是漸層色彩,或者上瓣和下瓣分為兩色,或者花心帶有條紋,色彩之豐富,令人不禁讚歎造物者之神奇。
角堇的花徑約二至四公分,園藝品種較多;約有500種,花有紫、白、黃、藍、紫等色,近圓形。一般用播種的方式來繁殖角堇,以秋季為宜。
一、育苗
播種育苗角堇種子每克有950粒至1600粒,一般選擇200或者288穴盤進行播種,播種介質一般選擇進口育苗草炭或者經過消毒的國產育苗草炭,pH值為5.5至6.2,低pH值可防止黑腐病的爆發,但是缺硼可能導致芽尖停止生長,且造成植株矮小。播種後需用一層薄薄的蛭石覆蓋住種子來保濕,如果基質太乾,可能導致發芽不整齊,發芽溫度保持在20℃左右。
第一發芽階段三四天內出現胚根且開始生根,溫度控制在20℃至21℃,發芽不需要光照。
第二發芽階段發芽完成,繼續生根,出現莖且子葉展開
,此階段重點在於讓基質稍稍變乾以幫助根部插入基質,白天溫度控制在20℃左右,夜間溫度控制在18℃ 左右,施用含氮的肥料4000倍或者含鈣的肥料,銨含量大於5ppm會導致幼苗徒長,光照控制在2萬至2.5萬勒克斯之間,角堇不需夜間補光。
第三發芽階段根部插入穴盤的孔穴中,出現第一片真葉,溫度控制和肥料施用量與第二階段相同,光照控制在2.5萬至3萬勒克斯之間。
第四發芽階段根系可以很容易地固定住穴盤基質,形成根團,有兩三對真葉,保持適當濕度,避免幼苗徒長。為了提早開花,降低夜間溫度到15℃,肥料使用量與第三階段相同,光照控制在3萬至3.5萬勒克斯之間。
二、移栽
移栽上盆植株長出三四片真葉時,就可以移栽上盆,上盆基質選擇疏鬆且排水性好的園土加有機肥和復合肥,這在溫度低於17℃且光照條件差的較冷季節尤為重要,因為基質變干的速度較慢,pH值在5.8至6.2之間。溫度白天20℃或天氣溫暖時就儘量降低溫度,較冷的季節夜間 15℃利於早開花,低於15℃會促進植物更加堅挺,但是會增加種植時間,延長開花期。
每澆兩三次水,施用一次含鈣的肥料,氮濃度在1500倍左右,氮肥濃度過高會導致徒長。較冷的天氣,少施用含銨的肥料。
三、生長期注意
花期因栽培時間而異。角堇喜涼爽環境,忌高溫,耐寒性強。日照不良,開花不佳。栽培環境選擇排水、通風、日照良好場所,日照不足植株容易徒長柔弱,不易開花。生長期每七至十天施一次花肥,幫助植株生長。花期可適當補充磷鉀肥,可使其花開不斷。開花後停止施肥。

  • 1) b3b7d0a20cf431ade04a31bf4b36acaf2fdd989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