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動力來自於絕對的熱情,持續無限的熱情就有成功的力量。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4人線上 (2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4

更多…

人氣:262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1-18 | 人氣:262

補腎 怎麼補才有用? 平日自律自長 腎氣自然足

 

腎氣為生命之本源

       中國流傳數千年的經典,養生的哲理固有一套細緻的系統。傳統中醫認為:「先天之本在於腎,後天之本在於脾胃。」身體活動能量夠不夠,就要看腎氣是否充足。「腎」不單指腎臟,而是身體的一個系統。「腎主藏精」,腎精是生命之根本,是人體生長發育及各種功能活動的物質基礎,也是生育繁殖的基本物質,先天之精與生俱來於自父母,並與外來養分運化成滋潤臟腑之後天之精相互依存;「腎主骨」,腎藏精,精生髓,髓養骨,因此腎精充足能使骨髓充盈,促進血的生化,骨骼有充分的骨髓營養能強壯堅固等等。腎在生理功能上不但貯藏的精氣是人體生殖、造血、生長發育、防衛病邪的基礎能量,也是平衡水液代謝、負責納氣協調呼吸、主骨生髓、促進生髮、控制聽力等生理功能很重要的臟器。

 

為何腎病日益多?

       現代社會科技文明的進步,生活步調忙亂,資訊是是而非,色鮮味美重口味,五光十色下,感官盡收閃燦炫目與刺激,這一切的生活無助於五官臟腑之潤息滋養,反而將生命的精華元氣一一消耗殆盡。對比古人,常接近大自然、生活規律、尊重大自然的生態平衡,飲食健康無汙染,更自律規範要心存正念,即便生活規律健康,仍十分重視腎氣的平日養護。而身體與心理往往是相互對應影響,元氣飽滿的人,自然展現面色紅潤、意氣風發、行動矯健、聲音結實洪亮、有定力,內心充滿光明的有善良、清淨;而元氣若耗弱嚴重,內心世界也將不安定的呈現陰霾重重。

 

如何平日保養腎氣?

       曾有人將人體的健康好比為水箱,水多水滿代表精力旺盛、元氣充足、體質強健;水少水乾表示身體體質變差、元氣衰微、抵抗力弱。想要身體轉變為健康,要能增強生命元氣、補充體內精華、調整陰陽五行平衡。但要加滿水的前提,要先看看水箱是否會漏水,若會漏水,加了水恐怕連體內的精華一併喪失殆盡。而這水箱的缺口比喻的是元氣的喪失。去除可能耗損元氣的習慣,才能有真正恢復身體健康的可能,看似古板的生活箴言,也許是現代文明人所謂文明病的一帖真藥。

 

  • 良好生活作息習慣
  1. 合理的睡眠:不宜熬夜,夜晚時間睡個好覺來補足腎氣。但常有人不但熬夜還進食燥熱的食物提神,這是十分的消耗元氣且折損臟器的自然運作。
  2. 健康飲食:少糖、少鹽、少油、少調味,食物的原味即是鮮美,定時定量進食,便能減輕身體消化代謝的負擔,促進腎臟提供體內臟腑充分與均衡的營養。
  3. 適量運動保健:保健腎臟可多活動膀胱經(行經背脊至腿足後面)、腎經(行經胸前至腿足內側),闊步走路、金剛禪拳都是能拉到這兩條經絡經,乃不錯的腎臟保健方式。

 

  • 心靈養生內外端正
  1. 內在德性的養成:常聽人形容這人身體沒病,得的是心病。無法敞開心懷,缺乏信心、懷疑、曲解人意,同時也會造成元氣的消磨,不但心理疲累,久了體內臟腑的機能也牽連受到影響。隨時警惕自己的行為與思想,有錯誤便及時糾正,端正好思維、保持好心境,自然能啟動體內正能量,補充元氣,讓氣血能平和運行,內外達到祥和一致,非病之症自然得以痊癒。
  2. 遠離羶腥色的喧染:中國盛傳一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的內心也會在無形中受到五官接受到的訊息、思想、畫面給感化。接觸良善與正面能讓人感到平靜、祥和,但羶腥色的資訊會使人心性變得浮躁,欲望浮動,甚至無法理性控制自己的情緒,尋求刺激來滿足自己的欲望,無法自律自戒下犯了邪色淫,是大量損耗元氣最直接的原因。
  3. 心念平靜及時行善:感恩知足心的人,能展現親近和藹的笑顏。思緒簡單的人,內心清淨、意念專注、性情安定;這種種都有助於安住好自己的元氣。其中最快的捷徑便是「行善」。有善心,陽氣就慢慢恢復,陰晦不定的部分慢慢能夠去除,久了內心自然能清淨,其中「百善孝為先」,父母是每個人的根本、元氣生成的所在,更要省思自己是否能讓父母安心,是否有顧好內在的天生之精。

 

       一位中醫生終其一生寫下對養生的總結:「中醫的最高境界是養生,就養生而言,下士養身,中士養氣,上士養心,養生的最高境界是養心。」心息則神安,神安則氣足,氣足則血旺,血氣流暢,則有病可以祛病,不足可以補充。心淨了,身也跟著淨著,用著自身具有的修復系統調養,成為自己的養生禪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