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創造奇蹟給自己看,而創造奇蹟就是以放空為基礎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1745
臣緻 - 審閱區 | 2018-01-22 | 人氣:1745

台灣民間祈安植福息災禮斗法會簡介

.前言

    在農曆十月八日-十月十六日參加由草屯平林水仙宮所舉辦的,祈安植福息災禮斗大法會,在法會圓滿收盤後,適逢立法院十二月五日(農十月十八日)星期二晚上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由政府成立專門委員會處理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不法行為與結果。蔡英文總統並在《促轉條例》通過後,第一時間於臉書上發文,指「台灣的民主即將往前再進一步」。隔天又再次公開發表談話,指促轉條例通過,是「台灣自由民主重要的里程碑…當所有的人民能夠一起面對過去,整個國家才能走向未來…轉型正義完成後…人民不再因為痛苦的歷史記憶而互相仇視。」    

     自國民黨來台,或許在位者避免各項集會聚集人潮帶來管理擔憂,以致幾十年來民間信仰部份並未受到政府及學界的重視,但它卻是一直存在著,且有很多人從此當中得到了解脫、療癒,這是不爭的事實。直至2000年左右各大學宗教系所大量成立後,開始有更多學者投入民間信仰這個議題及研究。

    也許是機緣巧合,或是天公伯巧妙安排,在這時間點參加了草屯水仙宮殊勝法會,內心有股力量促使著應將法會期間心得做個整理,讓更多人能進一步瞭解法會涵義及這一群堅守使命的行道””悟道””證道者默默耕耘的善行為。

 

.主旨:宣揚傳承台灣民間信仰文化。

.目的: 讓更多人認識臺灣這一海島族群信仰及法會活動。

.民間祈安植福息災禮斗儀軌簡介--

.祈安植福消災

「上元天官賜福、中元地官赦罪、下元水官解厄」。農曆十月十五日為下元,是水官大帝誕辰日,也是解厄之日,因此下元節又叫「消災日」或「息災日」。 祈安禮斗簡稱拜斗,據〔北斗星君賜福真經〕,〔南斗星君延壽真經〕記載,太上老君於漢桓帝時,先後將此二真經,傳授於道教(五斗米教)創始人張道陵張天師,教化世人誦唸,以求罪業消滅、增福延壽。其南、北斗二星君都是執掌人命生死、吉凶富貴的主要星神。註: 張道陵天師的祖先,相傳為漢朝開國元勳,與蕭何、韓信同為漢初三傑臣,後世人尊稱謀聖的張良八世孫,張良則受傳於黃石公,黃石公何方神聖,有傳說是老子座騎神牛演化。

 

.拜斗

1.拜斗:有護元辰消災補運,求財利事業,怯邪治病驅瘟、家庭和諧圓滿、除

        惡求功名開智慧、保佑平安、身體健康之功效。拜斗儀式流傳已數千

        年之久,眾所皆知的是三國時代諸葛孔明祭七星燈護元辰,為自己延

        壽,只是被魯莽的魏炎踢倒而功虧一簣。斗法無邊,此乃是道家至

        寶,靈驗神奇之證實。

2.拜斗的法器:為油燈、米斗、斗燈傘、斗籤所組成,斗內所放的斗鏡、劍、

        尺、秤、剪刀等五種法器,象徵五方五行之數。

      將參與拜斗之人的姓名、地址、生辰年月日寫在斗籤上,插於裝上米

        的斗內,再插上斗燈傘與鏡、劍、秤、尺、剪刀等,點燃斗燈,即為

        完整的斗組。

3.:自古以來即被民間視為避邪之物,道教通常以五斗米為信眾消災解厄,是

      科儀中請神除邪不可或缺物品,米又可滋養萬靈之性命,在斗中裝滿

      米,就是象徵生命綿延不斷。

4.斗燈:代表陽火,光明象徵,拜斗期間要讓斗中燈火長明不熄,表光明生生不

      息,元辰光彩煥發。

5.裝米的圓斗:代表大地承載養育萬物之意。

6.斗燈傘:象徵蒼天覆育萬物生靈,因上天覆蓋而受到庇佑。

 

.米上所插的五種法器--

1.斗光煥彩大圓鏡--圓鏡代表光亮的心鏡,去除心中的邪魔,是非對錯照分明,                                 

                 用以返照本命使元辰大放光彩。

2.青龍桃木七星劍 --藉著東方祥和之氣,斬除不祥妖氛,以守護斗主的身形。

3.白虎戥點兩生秤 隱喻做人處事方面需知輕重,都要合咱們的味。

4.朱雀鳳凰朝儀剪 --斬斷橫在前面的葛藤,去除邪穢,引祥和之氣。

5.玄武天蓬大法尺 --尺量知深淺,善惡自有量度,孰悉人情義理。

 

.斗與人之關係--

  人之生死魂魄其來源與皈宿均在於「斗府」,九天生神寶章亦提到:「人之受生於胞胎之中三元養育,元炁結形。故九月神佈,炁滿能聲,聲滿神其

而降生。一月為胞…二月為胎…三月為魂…四月為魄…。] 都是受斗陶鑄,人死後亦歸宿於北斗,故人過世稱為[星沉北斗]、斗即是人的本命元辰。

 

.民間法會壇位設施

1.天壇從中國史書記載的漫長歲月來看,神治、神傳文化是經過歲月淬煉而歷久彌堅,所以華夏民族對天有無限的崇敬,這是法會中必設的壇位並恭請玉皇大帝坐鎮及主辦單位供奉神佛入天壇。

 

2.地壇有天就有地,有陽就有陰,地壇是明清兩代帝王祭祀皇地祇(即地神)的地方,最早叫方澤壇,法會中沿用其意設置,坐鎮神佛地藏王、城隍爺或地母。

3.人壇天地人俗稱三才,人壇著重宗教科儀,復古禮教,人倫教化,道統傳承。通常為觀音或準提佛母坐鎮。

4.天醫壇、藥壇

天醫或藥壇在法會中會恭請保生大帝,神農大帝,黃大仙,藥師佛,太乙真人等仙佛來作主施藥醫治亡靈,使其靈體得以康復痊癒,恢復五體全形。

6.禮斗壇安放參加拜斗斗位的地方。

俗云「佛無拜斗,道不放燄口(沒念誦梁皇寶懺)」,拜斗是道教獨有一種為人消災解厄,祈福延壽之科儀,應稱為「朝真禮斗」,拜斗也是道教獨有科儀,其他宗教更無拜斗之科儀

7.五營壇安五營地方

五營元帥即俗稱的將軍爺,是臺灣民間信仰中很重要的一環。其主要任務為戍守會場,保佑法會平安順利。五將軍五營廟鎮守,所以會有犒軍儀式。

8.報恩壇追思,慎宗追遠,是迴向往生親人,歷代祖先,冤親債主所設牌位集中壇位。

.儀軌

1.法會名稱--稱聖會-是主人盤,祈求國泰民安風雨順。稱法會主靈盤,有超拔、引渡祖先孤魂野鬼安斗追思。禮斗通常由廟方主辦超拔,消災,延壽,求運途,求平安。

2.開香

尋道教儀式開榜文,法會中由公告榜文即可知曉此法會科儀目的。

3.收盤--

奉請大士爺,面燃大士作主普渡萬靈做圓盤。

4.旗幡法會入口立竹竿吊白幡,高掛燈籠,藉以招引四方萬靈有冤伸冤,有病治病或接受超渡。

5.普桌準備祭品讓萬靈或受迴向往生親友、冤親債主糧食享用之桌面擺設。

6.法船在道法中,象徵由此岸航向彼岸,如同蓮花法座一般,透過法會儀軌,祈請法師及十方仙佛加持承載著幽冥眾生;真實航向清淨的彼岸。坐在法船 即坐在道中 道德經:立天子 置三公 雖有拱璧以先駟馬 不如坐進此道。法船載到河流化掉,此法會才算完盤。

 

草屯水仙宮祈安植福息災禮斗大法會為例:

水仙宮一零六年法會圓盤昭宣

元陽主命 一炁流行 天命八八 八九啟經 六至公行 會績88

道盤定位:五明顯照 聖域真呈 白陽圓期 黃陽啟機。

天壇朝代清果演化,溯至開朝立國祖源夏禹禹帝由玉帝敕封晉陞,聖號夏禹聖帝恭請主鎮本法會,顯世後垂臨降鎮于水仙宮,執普化蒼黎聖務,認祖()朝元,朝代演化期圓結束。九九峰玄機同會合化明,顯世無虛疑。主辦水仙宮,蕭漢國道長負責。

地壇地母坐鎮,魚池鄉龍華妙化堂劉太平道長,妙玄堂主廖老師負責。

人壇--準提佛母坐鎮,國姓鄉玄都玉京總裁盧復順道長,五母殿淨雲宮主負責。在神人靈界有陰陽圓和令,講求是一炁串天地神人靈,司陰陽兩界作調解圓和工作。此次法會對萬靈四生六道,除了作拔超渡化安靈外,更重要是透過五帝五母鑑定對眾靈作晉陞晉籙、敕封神職人員晉陞靈官及對三皇五帝公候將相敕封果位。例如:大禹晉陞為「御林聖君」就是最好例子。

天醫壇供奉主神湄洲媽祖娘娘,員林鳳天宮慈母堂詹海洲宮主負責。

藥壇--供奉主神為濟公師父,西螺無極三和宮廖金平宮主負責。會中奉請藥師琉璃光如來,保生大帝,華陀神醫,神農大帝,達摩祖師,藥王,天醫降臨加持煉丹。主要為作煙供即薰藥草散發的煙,及煮好的藥湯作施化撥灑在地上,讓萬靈吸藥氣、喝藥水治病。

報恩壇--由二林照明堂宮主莊金山、李孟純負責。

法船由乙玄宗聖道門李明遠道長即本法會總務執行長設計建造。

 

.總結

   本次草屯水仙宮法會是循道教及民間信仰之儀式舉辦,籌備期間水仙宮主持蕭漢國及龍華妙化堂劉太平道長,堂主廖老師(妙玄)及整個團隊,四處奔波化緣邀約,從旁人認為不可能到法會成功圓滿。據常擔任法會總幹事的林義順先生形容,這就是走靈修法脈之人的敬佩之處。

    法會進行由李明遠道長掌控全程節奏、井然有序,故於法會圓盤時由玄黃昭宣、賜《明光大法師》尊號予李明遠道長執司道行。法會第八天玄都玉京總裁盧復順道長特別主持靈官升官儀式。

   為期九天的三餐問題則由天元道脈支援四位天廚並將餐廳級規格化的廚房擺設,義務移師過來法會幫忙。

   法會承辦單位聖域真明黨,中華蓬萊群真會,聖域真明黨其理念為道政合盟、以道輔政、大同聖域,是由學識淵博的總裁許聖弘(玄黃,金袍道人,太易真人)負責。

協助單位則有:高雄岡山彌陀無極玉天萬聖宮是由人稱阿媽,德高望重的陳碧鳳宮主及孫子阿德負責。溪州聖田宮陳金陽道長--每日主持犒軍儀式的陳道長穿上道袍指揮犒軍儀式時架勢十足,儼然電影中才有的唯美畫面重現,莊嚴又能賞心悅目。

台中無極一炁慈元宮主持楊幼,宮主李武祥,楊幼主持開起文來流利好聽,又帶有優美的旋律在其中。

員林慈元宮宮主賴秀美個性質樸善良忠於自己的使命任務。

名間慈雲宮顧文筆老師及宮主趙麗卿兩賢伉儷則是長年默默耕耘從事著靈學教育。

豐原觀興宮宮主葉嘉興,主持周淑如長期為眾生解惑、解迷津在作奉獻作付出的工作。

苗栗頭份混元一炁靈玄宮老師詹小保(玄悟),宮主池鈺苓(玄靈),詹老師是一具有飲水思源,吃水果懂得拜樹頭美德神職服務人員。

以上為法會參與單位之簡介,全文中若有不足也請各方前輩不吝指教。

(本文感謝林義順道長協助指導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