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851
臣揚 - 土壤養生 | 2018-01-22 | 人氣:851

平凡中的不平凡

莊貴枝教授引領教導~有機世界裡的農學實驗家

青峰有機健康農場 許清俊

 

 

  詩經《樛木》篇:「南有樛木、葛藟纍之。樂只君子、福履綏之。南有樛木、葛藟荒之。樂只君子、福履將之。南有樛木、葛藟縈之。樂只君子、福履成之。」

 

  王瓊慈校長在禪泉98期裡為這《樛木》篇下了不同的註解樹木可以提供支撐,讓柔弱的藤蔓攀爬蔓延成長,獲得生命的光輝。就好像有德性的君子,提供支持給需要的人力量,讓人可以有機會發揮力量,這樣的寬宏大量是會得到祝福的

 

  107年元月12NADA莊貴枝教授牽引的緣份下有幸能認識王校長文中所提到的有德君子平凡中的不平凡,以母愛為木、以師長為木、以科學為木,從有機領域的小葛藟蛻變成大樹提供給需要的人攀爬蔓延成長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他,青峰有機健康農場的主人—許清俊。

 

  

                                                                                                                                             

親親我師 農門新手搬開擋路巨石

 

  樸素簡單的工作服,含蓄親切的招呼聲,陽光般的臉龐眼神內歛睿智這是我們對清俊大哥的第一印象

 

  農場裡半透明的溫室園區一列列架高的層架上頭放著一個個大型的黑色盆栽。

 

  「是離地種植!」走入園區清俊大哥的聲音在耳邊響起:「這地當時雖然已休耕三四十年但上頭卻被傾倒大量的廢土土壤的酸鹼值高達7.8,沒法種東西!」

 

  「那時什麼都不懂四處請教查了很多相關的農業知識很感謝當時那些專家和老師們不藏私的指點彎下腰,撥了撥植栽盆內的泥土,清俊大哥與大家話當年「我不斷反覆實驗最後把煙燻後的碳化稻殼和蔗渣土、酒糟土混合在一起這種混合土壤讓我第一次種植作物就獲得成功,品質也顧得不錯,以這套方式來做,農場內的作物種植成功率可高達95%!」

 

  「就是成本高了點土也得四處找!」直接點出困難處清俊大哥繼續道:「第一次種植時,整批介質土就花了約50~60萬,而第二次要換土也要花30多萬。新土有個好處蟲害的時間可以晚一點像蕃茄大概就一年多才會出現銀葉粉虱,不過現在好土不好找,我若找到了就先拿去化驗,化驗過了才買。現在我試驗出以輪作及添土方式代替全面換土,成本壓力就稍微減輕了一。」

 

      

重溫母親懷抱 小蔓蘊育獨有的蕃茄香

 

  一直奉行苦處難處是邁向成功的第一要素清俊大哥這樣的信念從他在踏入有機農作上對第一次作物所做的選擇可窺之一二

 

  當初回來大家告訴我有機農業很難不過我還是進來,因為這畢是對身體和環境都有利的事我知道新手選擇種蕃茄會很辛苦但我想若從難的先著手之後不就容易多了?!其實會選擇它還有另一個原因……那就是我的媽媽!

 

  邊走邊輕撫架上的紅蕃茄,清俊大哥回憶著「小時候讀書時我有個四方書桌書桌有兩個抽屜,那時候媽媽一定會準備點心把其中一個抽塞得滿滿的讓我讀書時能隨手拿來吃,通常都是蕃茄。」

 

  「印象中小時候的蕃沒現在這麼漂亮,媽媽給的土蕃扁扁的形狀不規則有大有小一口咬下那酸甜的滋味到現在我都還記得我的記憶力算還不錯,有時總會想,這可能要歸功於媽媽的蕃茄,在當時什麼都缺的年代,有營養素這麼高的點心吃身體腦袋都顧得很好

 

  幼年的蕃茄香支著有機農業的成長路,小葛藟在媽媽懷抱呵護下,逐漸成長結果青峰農場裡垂吊在青翠細嫩枝葉間那或現或藏的鮮紅蕃茄散發出璀的光芒,猶如母愛的延續結化出獨有的清香甘甜

       

 

不斷實驗 慢慢累積農作能量

 

  半密閉的溫室空間裡,一列列的蕃茄、各類瓜果葉菜、根莖作物及豆類,排列放置看似不經意卻意外地井然有序自行淨化的乾淨水源和自己研究發酵的液肥透過園裡的滴灌系統,將養分、水分送到每個蔬果植株上。

 

  

                陽光自溫室的透明屋頂灑落,菜香果香泥土香淡淡地飄盪在園區每個角落,偶爾也會看到蜻前來拜訪清爽舒適富有旺盛生命力的大自然氣息,在這裡都可以深深感受到

 

  和園區裡的蔬果會心交流是清俊大哥很愛做的事:我常被工人笑,說我不是對著蕃茄就是對著菜在發呆!可他們不知道和蔬果對話很有趣我喜歡聽聽它們的心聲問問它們喜不喜歡我給它們的養份和土壤!」

 

  跟著清俊大哥再深入園區突然間有別於一般蔬果顏色的紫黑身影闖入大家的視線中,一條條一顆顆垂吊在綠色枝葉間吸住了眾人的眼球令人不禁停下腳步。

 

  

這些都是現在最夯富含花青素的蔬果!」見我們起了好奇心,清俊大哥順手將面前一條豆筴摘下來介紹:「這是紫就是紫黑色的菜豆其實它是台灣本土種之前因賣相不討喜少人種現在因為流行所以它又回到大家的餐桌上了

 

  轉過身清俊大哥的掌心多了一顆紫黑圓滾的嬌客「這是靛藍玫瑰蕃茄!新研發成功的品種在台北各農民市集賣得很好很多人都拿去做生機飲食的佐菜

 

  細數作物的名稱與種植方式色彩營養學被清俊大哥貫徹在植栽中「人體需要多元養份,我想種出能讓大家補充健康能量的蔬果。」

 

  

以感念之心傳承有機農作經驗

 

  一路走來,從無到有,有機小農的困難清俊大哥瞭然於心「把作物種好把品質顧好但最重要的就是產品銷售

 

  當年拿到認證的第一件事就是找里仁因為產品要銷出去啊幸好那時有搭上農博展覽的時機那一次就銷掉我當年產量的60現在政府要推小農加工這個方向是對的可以讓農民對產品有更靈活的運用不過….」把話一頓,清俊大哥笑了,露出些微的無奈,接著說道:「現在只希望政府不要東聽聽西問問後,又把一個初衷良好的法源修得四不像!那就真得可惜了!」

 

  兩年前已晉升成為有機專班駐班導師的他,為了學生除了原本離土栽植方式,又地進行實地有機栽種規劃「學生向我提出,離地栽種的負擔太大,問我能不能教他們實地種植的方法,我想想也對所以我又規劃了一片地自己先試驗後再將成果與他們分享

 

  不間斷的研究與學習,清俊大哥以謙遜、包容、謹慎的態度看待這個流傳千百年的產業:「農業是門大學問,易懂難精,又須懂各種相關知識,交互適時應用方能奏效。」

 

  開始被許多後輩尊稱老師,清俊大哥從來不覺得自己很厲害:感謝教導我的前輩們懂的都是老師教的,只是把好幾位老師的知識融會貫通加以應用而已!

 

  當年農學前輩的關心照拂、同學所擁有的資源分享幫助,清俊大哥對此永感在心踏著前人的步伐,他也將這幾年累積的知識與經驗無私的傳承給後人只要大家想學都教,能把懂的知識學走很好,但認為,能把的思考邏輯學會並拿走應用才是真本事,才是真有福報的人。

 

  

雲林很遠 我想為農民再多做一點

  

  青峰農場的產品除了網購外,北港土香小農和台北希望廣場農民市集、圓山花博農民市集等著名農名市集有販售,每星期約有三天在台北的清俊大哥,星期五北上,隔週一下午回來。

 

  「台北地區對有機農作的觀念較有概念,價格接受度比其他地方高一點。但雲林很遠農民能來一趟台北不容易!」清俊大哥說道:「我有地利之便,老婆小孩就在這裡,我回台北時就販售咱們雲林的有機農產品,增加雲林農民在台北的能見度。」

 

  看著清俊大哥的一言一行令我又不禁想到王校長筆下那德性的君子,提供支持給需要的人力量,讓人可以有機會發揮力量的字句。葛藟因母愛呵護因前輩師長因科學研究的支撐,現今已成為有機領域的蒼天大樹規循自己的成長路現在這棵大樹也成為小葛藟們的支

 

千百年前的詩歌傳誦至今也許早就在預告千百年後將有千百棵樛木他們的名字我想就是莊貴枝教授翁進興陳弘益…………許清俊! 

  • 1) 許清浚與他的寶貝蕃茄們.JPG
  • 2) 富含花青素的靛藍玫瑰蕃茄.JPG
  • 3) 黑豇豆是台灣本土的菜豆品種。.JPG
  • 4) 草莓是清俊大哥下一個挑戰,這個立式草莓架是他想出來縮減空間的妙方,厲害吧.JPG
  • 5) 許清浚大哥向我們介紹離土栽培的有機植作.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