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8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8

更多…

人氣:485
臣緻 - 詩經 | 2018-01-31 | 人氣:485

《詩經·周南·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於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於歸,宜其家人。

    詩旨: 祝賀女子出嫁。《周禮》云:“仲春,令會男女。”朱熹《詩集傳》云:“然則桃之有華(花),正婚姻之時也。”可見周代一般在春光明媚桃花盛開的時候姑娘出嫁,故詩人以桃花起興,為新娘唱了一首讚歌。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桃花怒放,它的花朵鮮豔如火。這位姑娘要出嫁,祝福她夫妻相處和樂。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於歸,宜其家室。」桃花怒放,它的果實碩大。
這位姑娘要出嫁。祝福她夫妻相處和樂。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於歸,宜其家人。」桃花怒放,它的樹葉茂盛。這位姑娘要出嫁,祝福她全家相處和樂。

全詩分為三章。第一章以鮮豔的桃花比喻新娘的年青嬌媚。《詩經》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是第一個用花來比美人,鮮嫩的桃花,紛紛綻蕊,而經過打扮的新嫁娘此刻既興奮又羞澀,兩頰緋紅,真有人面桃花,兩相輝映的韻味。詩中既寫景又寫人,情景交融,烘托了一股歡樂熱烈的氣氛。這種場面,即使在今天我們還能在農村的婚禮上看到。第二章則是表示對婚後的祝願。桃花開後,自然結果。詩人說它的果子結得又肥又大,此乃象徵著新娘早生貴子,養個白白胖胖的娃娃。第三章以桃葉的茂盛祝願新娘家庭的興旺發達。以桃樹枝頭的累累碩果和桃樹枝葉的茂密成蔭,來象徵新嫁娘婚後生活的美滿幸福!全詩三章,每章都先以桃起興,繼以花、果、葉兼作比喻,極有層次:由花開到結果,再由果落到葉盛;所喻詩意也漸次變化,與桃花的生長相適應,自然渾成,融為一體。

有宋理學家朱嘉說:“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有夫婦然後有父子,有父子然後有君臣,有君臣然後有上下,有上下然後禮義有所錯。男女者,三綱之本,萬事之先也。”(《詩集傳》卷七)從這段論述,我們也可以看出統治者為什麼那麼重視婚姻、家庭問題。魏文侯云:“家貧則思良妻,國亂則思良相。上承宗廟,下啟子孫,如之何可以苟,如之何其可不慎重以求之也!”“宜家”是為了“宜國”,其眼中“宜家”與“宜國”本為一體,當然十分重要

    本篇語言優美又精煉。不僅將“室家”變化為各種倒文和同義詞,且反覆用一“宜”字。一個“宜”字,顯示新嫁娘與家人和睦相處的美好品德,也點出她的美好品德將帶給新建的家庭,注入新鮮的血液,迎來和諧歡樂的氣氛。此“宜”字,擲地有聲,無可取代。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