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515
臣緻 - 詩經 | 2018-01-31 | 人氣:515

詩經     一樹桃花千朵紅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近幾年春天,櫻花連結了日本人的悲劇性格,一大片櫻花從日本南部開到北部,悲壯的璀璨花季,讓台灣到日本追櫻花盛況的旅客有增無減。在春天能與櫻花開花相比並的應該是桃花,桃樹與常民生活有許多連結。早在《詩經.桃夭》就把桃花的美麗書寫成章,諷詠千年不墜。

    有一部電視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有一個場景是仙界的桃林,美景讓無數觀眾傾倒,傳說夸父追日不支倒地時手上的拐杖長出了一片桃林。桃樹為薔薇科梅屬落葉小喬木,經過幾千餘年的栽培,目前可以分為為觀賞及結實兩大品系,據統計品種多達數百種。桃樹整株都有實用價值,桃花美麗,桃實可食,桃核可以用來雕刻,桃木亦名「降龍木」、「鬼怖木」,色暗紅,富有光澤,桃木結實而有彈性,用作打擊或防身,自是良器。在宗教上是用途最為廣泛的伐邪制鬼材料,有些人會在嬰兒手上繫上桃核手鍊,據說可以壓驚避邪。自古以來詩詞歌賦和小說關於桃的描述不計其數。甚至過年將近,家家戶戶要張貼的春聯有一說也是緣自桃符。

    傳說東海度朔山上有一棵樹蔭可以遮住三千里的地面的大桃樹,鬼門就在東北樹枝間,神荼、鬱壘兩位門神守護在樹下,惡鬼妖魔會被他們用蘆葦綁起來餵老虎,兩神也會抓鬼、吃鬼,後來人們用桃木雕了兩位神將的像,放在大門兩旁,以驅鬼壓邪,祈求平安。後來寫上神荼、鬱壘的名字也可以避邪,就是桃符,經過千年的演變到紙盛行的年代人們在桃符上寫上一些吉祥語句就成了門聯。

   桃樹是如此具有高尚價值的良木,因此詩經以桃的好品質做為比興,<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祝福年輕貌美品行佳的女子可以進入家庭,讓家庭美滿和諧,繁衍子孫。

    經過了幾千年,如今社會遇到部分年輕人不婚不生的少子化的年代,總覺得有點可惜。人類生命有限,能在最美好的青春年紀,組成家庭過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生活,其實有其美好的一面,不管是男人或女人,在共組家庭為家庭努力奉獻,有其不可抹滅的價值,社會的價值演變再多,人還是有其家庭需求。

    走筆至此,想到台灣推長照的政策,總是希望達到《禮記‧禮運篇‧大同》章的理想:「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家庭的經營需要每個人盡力維護,如果每個人都能好好經營家庭,曠男怨女少了,讓家庭和諧少了家庭紛爭,社會問題自然可以減少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