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人氣:232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8-01-31 | 人氣:232

炮仗花,藤本,具有3叉絲狀卷鬚。葉對生;小葉2-3枚,卵形,頂端漸尖,基部近圓形,長4-10釐米,寬3-5釐米,上下兩面無毛,下面具有極細小分散的腺穴,全緣;葉軸長約2釐米;小葉柄長5-20毫米。

圓錐花序著生於側枝的頂端,長約10-12釐米。花萼鐘狀,有5小齒。花冠筒狀,內面中部有一毛環,基部收縮,橙紅色,裂片5,長橢圓形,花蕾時鑷合狀排列,花開放後反折,邊緣被白色短柔毛。雄蕊著生於花冠筒中部,花絲絲狀,花藥叉開。子房圓柱形,密被細柔毛,花柱細,柱頭舌狀扁平,花柱與花絲均伸出花冠筒外。

果瓣革質,舟狀,內有種子多列,種子具翅,薄膜質。花期長,通常在1-6月。

喜向陽環境和肥沃、濕潤、酸性的土壤。

種植方法:用壓條繁殖或扡插繁殖。壓條繁殖可在春季或夏季進行,約1月左右開始發根,3月左右可分離母株移植。扡插繁殖亦於春、夏季進行。

壓條繁殖:壓條主要是利用落地的藤蔓,在葉腋出傷皮壓土,春秋夏均可進行,以夏季為宜。20~30天后即可生根,一個半月後剪下成新株,當年即可開花。多作盆栽種植。或直接壓條於容器內,不移至圃地育苗。

扡插繁殖:扡插的插穗,要選用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枝條,長度10釐米左右為宜,每個插穗需有3~4節並帶2個芽,在節下0.5釐米處切斷,以利發根。

切口要平滑,呈馬耳形。扡插的介質,可用清潔的細河沙或蛭石、珍珠岩混合的介質(1:1)。

在溫室扡插,一般可直接插在插床上;家庭養花,一般將介質裝入淺盆或木箱中,均需用碎瓦片墊底,以利排水暢通。扡插深度以插穗的1/3為度,株距為3釐米左右,行距稍寬。

插入後,用手指稍壓插穗基部,使插穗基部與介質密切結合,然後用細噴壺澆足水,以後每隔1~2天,需進行1次葉面噴水,以保持濕潤。三周後,如莖葉未出現萎縮,仍保持嫩綠色,說明切口癒合良好,並已生根,再過10天左右,就可移栽盆內。剛上盆的幼苗需澆足水,放在半陰處養護。

炮仗花系多年生常綠攀緣藤本植物,生有卷鬚,可以借助他物向上攀緣生長。家庭培養時,為了提高觀賞效果,栽時可選用大而深的花盆,當幼苗長到一定高度時在盆內搭一花架,將其莖蔓引縛在花架上,並注意分佈均勻,放在陽光充足的陽臺上養護。也可將其栽在大盆內,在陽臺上設花架,讓其向上攀緣生長,待枝條在附屬物體上長到一定高度時,需打頂,促使萌芽新枝,以利多開花。已經開過花的枝條,來年不在開花,而新生長的枝條要孕蕾,因此對一些老枝、弱枝等要及時剪除,以免消耗養分,影響第二年開花。

  • 1) 541595378_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