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3人線上 (2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3

更多…

人氣:244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2-02 | 人氣:244

立春

(10623孟春 端月

      春天開始,東風送暖來了,大地接到指令忙著解凍,白天變長,春雨綿綿也來熱鬧,萬物甦醒萌生,各個伸展筋骨迎來春光。好一個欣欣向榮,農夫也勤勞的趕緊春耕喜迎個好兆頭。送冬迎春,送神迎神,春節到開新正,行香拜年人團聚,歡喜和樂迎接新的一年。

       此時是冬寒向春暖過渡的時節,天氣乍暖還寒,保暖要多注意。借乘大自然陽氣生發之時,可多些筋骨活絡、輕柔舒緩的活動,使氣血和暢、心胸開闊、精神愉悅。中醫認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 陽氣初生,不宜食酸收之味,宜食辛甘發散之品如油菜、芥菜、大頭菜、茴香、竹筍、菠菜、薑、薺菜、豆芽等。

------------------------------------------------------------------------------------------

清江引·立春     (·貫雲石著)

金釵影搖春燕斜,木杪生春葉。

水塘春始波,火候春初熱。

土牛兒載將春到也。

賞析:「木杪」即樹梢。「火候」此指氣候溫度。「土牛兒」即春牛。女子戴上了金釵,剪彩為燕;立春到,人們扮春神,鞭土牛,開始迎春儀式,象徵春耕開始,勸農民耕種。中間三句從「樹梢」、「水池」、「地氣」渲染出生機初綻的春意,有春風撲面之感;而「杪」、「始」、「初」點出了萬物甦醒、生機萌發的意境,表現得清新自然,情趣橫生。

 

西螺朝興宮壁畫,二十四節氣神之立春、雨水神

  • 1) 100.101.朝興宮壁畫_立春神與雨水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