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個人化的生命是短暫的
只有融在天地中的生命才是長遠的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207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2-02 | 人氣:207

寒冬中的保健

 

    近來冷氣團發威,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屬於亞熱帶及熱帶氣候的台灣,大家可能都不太習慣如此低溫,所以更應做好冬季保養,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

    根據急診就醫通報統計,冬季月份中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的急診就醫量以及死亡率都有增加,甚至增加高達一成,不可不慎。而醫學研究顯示,氣溫驟降容易造成的常見問題有下列幾種

一、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導致腦出血中風等疾病

二、易因血液凝集度增加產生血栓:導致心肌梗塞、阻塞性腦中風等疾病

三、呼吸道疾病:誘發過敏、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炎惡化

四、傳染性疾病:天冷大家聚集於密閉式空間內造成感染性疾病傳播

五、神經及腸胃系統:交感副交感神經系統失調、胃酸過多、胃潰瘍等疾病

六、皮膚疾病:冬季癢、乾裂、凍傷等

 

所以我們天氣寒冷時的保養要注意甚麼呢?日常的食衣住行都有小撇步喔:

 

一、食:

最重要的還是營養均衡。天冷時火鍋是大家喜歡的食物,但應避免高鹽、高油及高膽固醇的食物,多採取少鹽、少糖、少油,多吃蔬菜及多攝取纖維質的飲食,均衡營養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些人會喝酒來取暖,但因攝取酒精會使血管擴張,在喝酒時雖然會馬上可以讓身體溫暖,但卻容易加速身體熱能流失,而且會造成血壓升高,所以並不是一個好方式。

 

二、衣:

外出的衣著要採取洋蔥式的穿法,歲室內外溫度不同而穿脫,以免溫度變化過大而造成不適。內層緊貼皮膚的布料要輕薄且能透氣,最外層衣服的布料要能擋風,外褲則盡量別穿牛仔褲,因為防寒效果不佳,若潮溼了又較不容易乾。

而鼻子、耳朵、臉頰、及手腳等暴露在外的部分,以帽子、圍巾、口罩、手套及保暖的襪子保護,需要時再加個暖暖包,但要注意暖暖包不要直接與皮膚接觸以免燙傷。

 

三、住:

生活作息不正常會使身體的免疫力下降,而且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作息不正常,不僅身體調節溫度的機能變差,也容易受到病毒或細菌的侵害。要增進健康,作息必須調整至正常狀態

 

四、行:

早晨醒來建議先躺在床上休息幾分鐘後,再慢慢起床,不要一下子由床上跳起,人體在寒冷的清晨身體應變能力較遲緩,要多花多一點時間暖身,以免神經及血管系統反應不及。適度的運動能維持體內新陳代謝,促進血液循環,但運動前要充分熱身,並且盡量攜伴運動,才能夠互相照應。

若泡熱水澡或溫泉,水溫不可太高,水溫以不超過體溫五度以上為原則,所以溫度不要超過42度,每次泡熱水的時間不要超過1015分鐘,若身體稍感不適就要趕快呼叫家人幫忙,以免昏迷。

 

五、醫藥

糖尿病高血壓等定期服用的藥物應按時服用,不要任意停藥或減少用藥量,以避免血壓上下波動大,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要定期量血壓,若有任何身體不適,應盡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