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0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

睡前經常做幾個小動作,排出毒素,睡眠好,健康更長壽!

 

        研究表明,睡眠質量與壽命長短有直接的關係,每晚平均睡眠時間少於4小時者,有80%的機率都不長壽。美國國家睡眠障礙協會也提出在65歲以上的長者中,以失眠為主的睡眠障礙佔半數以上。想要睡得香,養好生,可多在睡前做一些準備,幾個小動作,堅持每天睡前做一個,有助排出身體毒素,清理體內垃圾,讓你睡得香,睡得好,人長壽!

【一、睡前梳頭】

1、睡前梳頭:調節全身經絡

        中醫理論認為,頭為腦之舍,是機體的“精明之府”,連通全身經絡。適當刺激頭部穴位,有利於改善大腦功能,調節全身經絡,達到防病養生的目的。

        通過梳子刺激頭部穴位,不但能促進血液循環的助眠效果,還能平肝息風、開竅寧神,活血化瘀、緩解壓力,對疾病有輔助的治療作用。

2、如何梳頭?

        梳頭可用梳子,也可直接用手指代替梳子。五指成梳,雙手十指自額上髮際開始由前向後梳攏頭髮至頸後髮際,邊梳邊揉搓頭皮,動作緩慢柔和,每次10分鐘左右。如果想要通過梳頭來疏通全身的話,那麼就必須稍點用力,梳到有微熱感,才能調動人體的陽氣。

 

【二、睡前伸懶腰】

1、睡前伸懶腰:筋長一寸,延壽十年

        伸懶腰是最簡單實用的養生操。民間有句諺語說:「常伸懶腰乃古訓,消疲養血又養心。」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所謂“筋長一寸,延壽十年”,適當拉伸身體,比如做伸懶腰的動作,有助於疏通經絡,促進氣血運行,調整臟腑的陰陽平衡,是一種很好的自我保健方法。

2、如何伸懶腰?

        伸懶腰時要使身體盡量舒展,四肢伸直,全身肌肉都要用力。伸展時,盡量吸氣;放鬆時,全身肌肉要鬆弛下來,盡量呼氣,配合呼吸的鍛煉效果更好。

【三、睡前推腹】

1、睡前推腹:開胃健脾,補腎養心

        通過簡單的手法,疏通經絡,從而達到舒肝理氣、開胃健脾,補腎養心的目的。推腹可以將新鮮氣血帶到腹部和下半身,經絡通了,也有助於降脂減肥的效果。

2、如何推腹?

        最好是躺在床上,先用雙手握拳,從胸的正中央往肚臍下方推過去,只能這個方向,不要逆推。在推的過程中力度要適中,同時感覺腹部有無異樣,如此慢慢推個10-20次。

 

【四、睡前敲膽經】

1、睡前敲膽經:活血排毒

        按摩敲打膽經可以舒經通絡、活血排毒,促進血液循環,使身體有足夠的能量,自然消除體內的水腫與毒素。

2、如何敲膽經?

        膽經在下肢的巡行路線是沿股、下肢外側中線下行至膝蓋之間。有個很容易找到的方式就是沿著褲子中間的那條線至膝蓋側面處,主要是環跳、風市、中瀆、膝陽關四個穴位。太晚睡的話(晚上11點之後)就不要敲,因肝膽是表裡臟腑反而容易造成肝臟上火的現象。

 

【五、睡前泡腳】

1、睡前泡腳:消除疲勞,利於睡眠

        腳是人體離心臟最遠的部位,血液迴流對下半身影響很大。睡前用熱水泡泡腳,既消除疲勞,又利於睡眠,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驅除寒冷,促進代謝。

2、如何泡腳?

(1)泡腳的最佳水溫在50℃以下,宜用腳去感受水溫。

(2) 時間控制在15-20分鐘。時間過長,雙腳的局部血液循環長時間過快,會造成心血管超負荷。

(3)飯後半小時內不宜泡腳,會影響胃部血液的供給,長期下來會使人營養不良。

(4)泡腳後不能馬上睡覺。趁著雙腳發熱的時候揉揉腳底,及時穿好襪子保暖,待全身熱度緩緩降低後再入睡效果最好。

 

【六、睡前喝杯水】

1、睡前喝杯水:防血栓、護心臟

        熟睡時由於出汗身體內水分丟失,造成血液中的水分減少,黏稠度會變高。但如在睡前喝一杯水,可減少血液的黏稠度,維持血流通暢,減少心臟病突發的危險。

2、如何喝水?

        睡前即使不渴也最好喝一小杯水,而這杯水以白開水為最佳。建議心血管病人在床頭放一杯水,夜裡醒來時可以抿一口。對於糖尿病人來說,保持一定的水分還有利於控制血糖。

 

睡不好,人就老,睡得香,人長壽!每天堅持在睡前做這幾個小動作,排出身體毒素,清理體內垃圾,睡出長壽來!

 

編整於"一分鐘健康知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