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316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8-02-08 | 人氣:316

玉蘭,別名白玉蘭望春花玉蘭花木蘭花

落葉小喬木,高可達15m。樹冠卵形或近球形。幼枝及芽均有毛。倒卵狀長橢圓形葉子,長1015cm,先端突尖而短鈍,基部廣楔形或近圓形,幼時被面有毛。花大,逕1215cm

喜光,稍耐蔭,頗耐寒,北京地區於背風向陽處能露地過冬。喜肥沃適當濕潤而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pH56),但亦能生長於鹼性土(pH78)中。根肉質,畏水淹。

玉蘭花大、潔白而芳香,因為開花時無葉,固有「木花樹」之稱。最宜列植堂前、點綴中庭。從西元6世紀開始,它被種植於中國佛教寺廟的花園中。在唐朝時它的花朵被看作是純潔的象徵,並且栽種在皇帝宮殿的花園裡。民間傳統的宅院配植中講究「玉棠春富貴」,其意為吉祥如意、富有和權勢。所謂玉即玉蘭、棠即海棠、春即迎春、富為牡丹、貴乃桂花。玉蘭盛開之際有「瑩潔清麗,恍疑冰雪」之贊。如配植於紀念性建築之前則有「玉潔冰清」象徵著品格的高尚和具有崇高理想脫卻世俗之意。如從植於草坪或針葉樹叢之前,則能形成春光明媚的景境,給人以青春、喜悅和充滿生氣的感染力。此外玉蘭亦可用於室內瓶插觀賞。

玉蘭的繁殖可採用嫁接、壓條、扡插、播種等方法,但最常用的是嫁接和壓條兩種。

(1)嫁接繁殖。嫁接法中又有兩種接法,一種是靠接,一種是切接。

靠接:靠接時間,自春至秋,整個生長季節皆可進行。以4-7月進行者為多。靠接部位以距離地面70釐米處為最好。綁縛後裹上泥團,並用樹葉包紮在外面,防止雨水沖刷,經60天左右即可切離。靠接是較容易成活的一種方法,但不如切接的生長旺盛。

(2)壓條繁殖。壓條繁殖亦有普通壓條和高校壓條兩種。

普通壓條:壓條最好在2-3月進行,將所要壓取的枝條基部割進一半深度,再向上割開一段,中間卡一塊瓦片,接著輕輕壓入土中,不使折斷,用“U”形的粗鐵絲插入土中,將其固定,防止翹起,然後堆上土。春季壓條,待發出根芽後即可切離分栽。

高枝壓條:入伏前在母株上選擇健壯和無病害的嫩枝條(直徑15-2釐米的),於盆岔處下部切開裂縫,然後用竹筒或無底瓦罐套上,裡面裝滿培養土,外面用細繩紮緊,小心不去碰動,經常少量噴水,保持濕潤,次年5月前後即可生出新根,取下定植。

玉蘭是早春色、香俱全的觀花樹種,栽植時,要掌握好時機,不能過早、也不能過晚,以早春發芽前10天或花謝後展葉前栽植最為適宜。移栽時,無論苗木大小,根須均需帶著泥團,並注意儘量不要損傷根系。以求確保成活。栽植前,應在穴內施足充分腐熟的有機肥作底肥。栽好後封土壓緊,並及時澆足水。

  • 1) 360-160Z9101213L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