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217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2-09 | 人氣:217

試從企業產生的原因討論企業養生

 

       當今社會中「企業」是個耳熟能詳的名詞。但鮮少有人討論為何會有企業?企業產生的原因為何?基本上,企業是一群人的集合,有共同經濟性目標,採購原物料與機器設備,經過加工產生後到市場上銷售。早期以家庭為經濟的主體,各家庭可以自給自足獲取自己所需要的物品,或是與鄰居交換這些物資。追求更高品質的要求與科技的發展,產品與服務的生產與傳遞,越來越複雜,農業社會自給自足的工作模式,逐漸不能因應趨勢的變化。想要更有效率的提供社會所需的產品與服務,必須整合更多人的合作。

       在合作過程中,不同人有不同的角色。有別於自給自足的社會,一個人或是少數人必須具備各種技能,與完成所有工作。分工合作的社會,每個人扮演特定的角色,專精於少數的工作技能。在大部分的狀況下,整合不同專業人士的分工合作,會比個人單兵作戰的方式,更有效率。

       有些具有創新與創業精神的人,想要用更有效率的方式發揮「1+1>2的效果,於是需要結合更多人的合作。找人合作的方式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第一、從人力資源市場中購買勞務,雇主說明工作內容與預定完成的結果,受雇者僅需要完成約定的工作,也許下次還有機會合作。受雇者因為重複性的從事相同或類似的工作,而越來越專精特定的技能。這種方式的合作具有高度的彈性,雇主不用承擔用人不當的風險。如果在合作過程中發現不適合,可以在人力資源市場中重新找到更適當的合作者。

       另一種方式就是經常性、長期的合作。當雇主認為經常需要在交易市場中找尋勞務,很費事而且是有風險的,另一種做法就是長期的雇用。可以提供勞務者加入雇主的合作團隊,避免經常性等待下次的工作機會,而能獲得穩定的收入與工作,雇主也不用每每找尋合作者。勞務提供者放棄了人力資源市場中的議價空間,而接受雇主的指揮。雇主放棄了任意選擇工作者的機會,而負有照顧員工的義務。在西方的管理學領域,認為這種合作團隊的形成,就是企業產生的根本理由。

       長期以來,企業主好像是高高在上的資本家,員工則是被照顧的一群。事實上,兩者並沒有上下層級的分別,根本上是合作的關係。作者個人認為要談企業的養生,必須從企業產生的根本談起。

       企業養生首先應該從回到合作關係的水平兩端,雇主與員工在心理上沒有階級觀念,而是在工作協調上的指揮系統。員工放棄隨時與雇主議價工資的機會,換取長期與穩定的工作,雇主就負有長期經營企業的使命,而非追逐短期利益,甚至從事非法的生意而使得企業無法永續經營。雇主承諾員工的長期工作,員工應該盡其努力完成雇主交代的工作任務,並強化企業整體效益的發揮,而不是在企業中謀取個人私利。

       簡言之,雇主與員工都需要回到個人的本分,以相互照應的合作與公平的態度,不應該用盡心機從對方身上獲得更大的利益,這才是企業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