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332
臣緻 - 詩經 | 2018-03-02 | 人氣:332

8詩經    單純平凡的謳歌    興華國小校長 王瓊慈

 

    誰能在烽火中划著小船哼著「採紅菱」?誰有心情在逃難之際高聲唱著「採檳榔」?誰能在生離死別的苦痛中唱著新年「恭喜恭喜」?還有誰能在風災雨災中引吭高歌大吃大喝?普民平日工作順利,假日可以自由自在的度用三餐,可以與家人出遊,可以去踏青,唱唱歌,與親友一起騎車爬山,平凡平靜的生活就是幸福。當我們的心情是愉悅的,自然眼中的世界是美麗的,百姓的民歌自然也就輕快美妙。一沙一世界,見微知著,從小地方就可以看出整個社會的氛圍。

    在黑夜與白天的循環下,在四季春夏秋冬的運行中,生活日復一日,有時候覺得生活過於單調,想要有變化,然而變化需要在穩定而安全的社會氛圍中。人類的文明如果遇到社會動盪乃至戰亂,許多努力接毀於一旦,人心浮動不安之際,何來日常的平凡幸福?社會運作本來就是龐大複雜的,君不見許多前賢,告老歸鄉,回去過躬耕的生活,文人雅士在勾心鬥角的官場生涯,也會遊山玩水尋求偶爾的清靜生活。陶潛的桃花源記寄望了:「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的生活,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之際,常民生活就是自在的生活,日出日落,能安於自己的生活步調。

   《詩經.芣苢》:「采采芣苢,薄言采之。采采芣苢,薄言有之。采采芣苢,薄言掇之。采采芣苢,薄言捋之。采采芣苢,薄言袺之。采采芣苢,薄言襭之。采芣苢是常民婦女的活動,芣苢是車前子,不是一般的野菜,可當草藥,對懷孕及生孩子有利,又可治難產。在好天氣到郊外,歡歡喜喜,開開心心的踩車前草,可見生活飽足了,日常平靜了,沒有太大的煩憂,可以放心的從事單純的小活動。此詩歌頌的是一般家庭繁衍子孫的渴望,自古成家立業,子孫興旺的期待,是平民的幸福進行曲,也唯有四境生平,百姓方得以休養生息,才能穩定的養家餬口,栽培子孫,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生活。

    生活隨著科技發達變化迅速,當物質文明發展到如今,再也回不去上古時代的單純,習慣了方便再也回不去安步當車的吃苦耐勞,眼下的生活讓人類陷入了物質枷鎖,為了追求物質享受而體驗不到古人的簡單自在,也只能在紛亂的生活中追求一小方的單純寧靜。

    真正美好的生活不是滿足物質就可以,請帶著孩子們體會四季更迭的變化,欣賞簡單樸實的人事物,多接觸大自然,享受家庭天倫之樂。請成人們檢視如今的社會價值,從貧富逐漸拉大的階級差距中理解安於自己能力所及知足常樂的生活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