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352
臣簧 - 詩經 | 2018-03-16 | 人氣:352

9詩經    無法跨越的距離           興華國小校長 王瓊慈

  

    登山的人要登頂需要運氣,高山氣候突然的變化常讓登山者功虧一簣;游泳的人要泳渡江海,水文的變化也是無法預測,那寬廣的水域,無比難渡。那距離往往近在咫尺,令人望而興嘆。

    小說家張小嫻在一九九七年發表的小說《荷包裡的單人床》中女主角有感而發的一段話:「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感情的世界是人類最複雜最難以解決的領域,每個人的心中總有一個情感天地,高深不可測,連自己都無法理解。人是一個個體,除了軀體之間存在著距離,精神層面的距離更是無法測量。跨越距離是挑戰,除了時間和空間的距離,人群的社會制度和道德距離人永遠無法跨越,因此如何面無法跨越的苦痛,就是人生的課題。

    社會價值混亂的結果,會產生「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觀念,凡事率性而為,衍生出來的問題更是難解,因此,人需要節制,需要尊重,在距離的一端,學習著接納不完美,更要體會咀嚼無法跨越的七情六慾。

    詩經漢廣篇:「南有喬木,不可休息;漢有遊女,不可求思。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翹翹錯薪,言刈其楚;之子于歸,言秣其馬。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翹翹錯薪,言刈其蔞;之子于歸,言秣其駒。 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不可休不可求可泳不可方,為何有如此多的不可?如果明知不可而為之,可否?佛教為人生有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恩愛別離苦、所求不得苦、怨憎會苦、憂悲惱苦。」人生不圓滿,永遠存在著「所求不得」。

    閩南語歌海海人生歌詞寫著:「人說這人生,海海海海路好行,不通回頭望,望著會茫,有人愛著阮,偏偏阮愛的是別人,這情債怎樣計較輸贏?」社會新聞天天報導著感情糾紛,無法圓滿的感情,往往玉石俱焚,悲劇經常重演,令人唏噓。

    情感洋溢奔放是本性,不加節制會氾濫成災,年歲增長會讓人學習更多的經驗,十幾歲和五十幾歲的情感型態總是不同,漢廣所歌詠的主人翁,知其不可而忍耐壓抑著自己的情感,既然不可求之,就盡力付出,將自己所能為對方做的事做好,讓心愛的人能去追求他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真的喜愛一個人,無法跨越困難相守一起,那就學習為對方祝福,人生有許多的不完美,無法讓願望都實現,何必急於跨越彼此的距離呢?多一點等待,多一點觀望,也許在長長的歲月之後會有想像不到的機會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