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禮-有大有小
義-不失真
廉-簡單做
恥-方便學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

更多…

人氣:224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3-16 | 人氣:224

人生四季的養生經

    一年有四季,人生亦如此。《黃帝內經》提到「故智者之生也,必須順四時而避寒暑」,即是說,人體應順從四季陰陽寒暑的規律,才能健康長壽。健康管理是一項貫穿全生命週期的行為,若將88歲作為平均壽命,平均分為四段年齡層恰好可對應人生的四個階段。想要獲得身心健康,每個階段學習順從人生的春夏秋冬。

 

人生春季 打好一生底子

    春歸大地正是萬物萌芽生長的時節。0歲到22歲這一年齡階段,從嬰幼兒的懵懂到邁入成年的門檻,這是身體成長速度最快、心智發育成形重要的時節,而營養是生長發育的物質基礎,如果不注意飲食,將直接影響或阻礙正常發育,甚至使體型和健康都會受到損害。現今速食充斥、飲食過於精緻、零食不離口的狀況,出現越來越多小胖兒、身體機能病變的現象,加上無論是課業壓力或是沉迷電腦通訊普遍有熬夜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的現象。在人生春季,家長有義務學習健康知識,幫助孩子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並讓這種好的習慣貫穿一生。正規作息、睡眠充足、均衡飲食,重視早餐、少吃零食,選擇新鮮、低能量、低脂的食物,並培養運動的習慣,培養具陶冶心性的休閒活動。

 

人生夏季 不要過度透支身體

    夏季蔥蘢,23歲到44歲的青壯年褪去了少年的懵懂青澀,進入了心智成熟、精力旺盛的人生夏季。這一年齡段的人,被稱為「三明治」的青壯年除了上有老下有小,需打點生活上大小事,還須面臨婚姻和工作等壓力。這時期雖然精力充沛,但身體不時也會拉響警報。上班族的加班常態,宣洩壓力的暴飲暴食、飲酒歡唱等,皆造成身心上的負擔與失調,越來越多危急重症找上了青壯人。青壯年不要認為自己年輕就揮霍健康,應多關心與珍惜自己的身體,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的勞累;健康的飲食,攝取均衡的營養;正當的休閒,舒緩緊繃的壓力。若發現身體不適,要儘早診斷治療,調整生活方式。

 

人生秋季 平穩過渡防抑鬱

    秋收金黃,45歲到66歲,提醒著人們收起夏季的蓬勃旺盛,以穩定的心緒應對秋季的肅殺之氣。秋季是一個轉折點,要學會讓身心平穩過渡。中年人的臟器功能逐漸衰退,肌肉量流失,骨質密度下降,逐步進入更年期,邁向老年階段,機能上的變化常導致生理上的不適。而離退也是生活中的重大變動,很多人因頓失生活重心而不能適應新的社會角色,產生焦慮等心理障礙,往往容易引發其他生理疾病,影響身體健康。此階段可多與親朋好友保持聯繫,適當的退居職場二線,不要過勞緊逼,提早規劃退休生活,建立新的生活重心,並保持心情輕鬆愉快;而讓自己的生活作息規律,清淡飲食,均衡攝取、有鍛鍊身體的運動習慣,同時定期的身體健檢,關注自己患慢性病的風險。

 

人生冬季 管住慢病安度晚年

    秋收冬藏,步入老年後,所有的器官都在發生功能性退化,身體各項機能開始走下坡,同時人體代謝相對緩慢,各種身體不適與不便也陸續找上門。進入人生冬季的67歲到88歲,老人要警惕心血管、骨骼、認知功能等方面的健康問題,避免操勞,控管慢性病的發生。由於不良情緒會讓身體器官機能下降,從而阻礙身體進行有效排毒,導致大量毒素在體內淤積,引發各類疾病。因此,良好的心情是維持身體健康十分重要的因素,讓自己處於放鬆的狀態有助於身心的健康與長壽。飲食上,少吃大魚大肉,多補充牛奶、豆製品等食物,加上規律的作息,緩和的運動訓練,注意保護膝關節,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多參加社交活動,皆能降低心血管問題和骨質疏鬆、認知功能障礙發生的可能性,而晚年生活也能過的豐富、也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