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303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3-17 | 人氣:303

春分

(107321仲春 花月

      農曆二月中,日暝對半分,日照漸長,溫煦的春光灑下輕喚大地,訴說春光的明媚要好好珍惜;清爽的東風吹來輕撲顏面,撫走惺忪的睏意該好好耕耘;一聲震雷降下雨水的潤澤,劃開了春天神聖的任務,大地萬物之生機無不群然綻放。

      天氣轉暖,陽氣生發,人體氣血循環也隨之加快,順應大自然生機勃發,宜早起晨練舒緩筋骨、呼吸新鮮空氣,讓身體機能復甦充足元氣,心境保持豁達愉悅。飲食上,宜食辛甘溫發散、健脾胃柔肝理氣的食物如時令之新鮮蔬菜、豆芽、薑、春筍、木瓜、芝麻等。早晚溫差大也帶來了多風,多備衣服增添以防受涼。心神上多專注於人生目標前進的規劃,珍惜片刻眨眼即逝的春光。

------------------------------------------------------------------------------------------

天淨沙. (·白樸著)

春山暖日和風,

闌干樓閣簾櫳,楊柳鞦韆院中。

啼鶯舞燕,小橋流水飛紅。

賞析:筆者對情境的細緻觀察以不同空間層次詩畫出春天的景致。開頭的春山、暖日、和風勾勒出春意盎然、春光和煦的遠景底色。從樓閣、院中的近景描述,映照著迎接春光之新綠、沐浴暖日的明媚,楊柳、鞦韆的飄逸蕩去,將因春意而欣喜之笑語傳染開來,是愜意舒暢。曲尾放眼來到晴空曠野,鶯啼、花落、燕舞、流水,春日的生機盎然展現無遺。由詩入畫,引人入勝,深入其境,春天的美。

  • 1) 102.103.朝興宮壁畫_驚蟄神與春分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