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堅定的步伐加上篤定的節奏,是踏上成功之道一定的因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2人線上 (2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1
訪客: 21

peiching, 更多…

人氣:202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8-03-25 | 人氣:202

海桐,海桐花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達6米,嫩枝被褐色柔毛,有皮孔。葉聚生於枝頂,二年生,革質;傘形花序或傘房狀傘形花序頂生或近頂生,花白色,有芳香,後變黃色;蒴果圓球形,有棱或呈三角形,直徑12毫米;花期35月,果熟期910月。

葉革質,倒卵形,先端圓,簇生於枝頂呈假輪生狀,經長期栽培,雄蕊常表現退化而不育,結實率亦低。葉光潔濃密,萌芽力強,耐修剪,易造型,廣泛用於灌木球、綠籬及造型樹等。

對氣候的適應性較強,能耐寒冷,亦頗耐暑熱。對土壤的適應性強,在黏土、砂土及輕鹽鹼土中均能正常生長。對二氧化硫、氟化氫、氯氣等有毒氣體抗性強。

對光照的適應能力亦較強,較耐蔭蔽,亦頗耐烈日,但以半陰地生長最佳。

喜光,在半陰處也生長良好。夏季可放室外,如有條件,可放陰涼處。強光對植物沒有危害。喜溫暖濕潤氣候和肥沃潤濕土壤耐輕微鹽鹼,能抗風防潮。用播種或扡插繁殖。蒴果10-11月份成熟,果皮木質,成熟時由青轉黃,種子藏於膠質果肉內,假種皮鮮紅色,具油脂,有光澤。採集的果實,攤放數日,果皮開裂後,敲打出種子,濕水拌草木 灰搓擦出假種皮及膠質,沖洗得出淨種。果實出種率約為15%。種子千粒重為22-27克,忌日曬,宜混潤沙貯藏。

翌年3月中旬播種,用條播法,種子發芽率約50%。幼苗生長較慢,實生苗一般需2年生方宜上盆,3-4年生方宜帶土團出圃定植。扡插于早春新葉萌動前剪取1-2年生嫩枝,截成每15釐米長一段,插入濕沙床內。稀疏光照,噴霧保濕,約20天發根,1個半月左右移入圃地培育,2-3年生可供上盆或出圃定植。平時管理要注意保持樹形,乾旱適當澆水,冬季施1次基肥。

海桐較抗旱。夏季消耗大量水分,應經常澆水;冬季如所處溫度較低,則澆水量應相應減少。空氣濕度應在50%左右。要求肥沃土壤。生長季節每月施1-2次肥,平時則不需施肥。幼株每年換一次盆,成年植株每2-3年換一次盆。盆上用1/3腐葉土加2/3粘土或壤土混合配製。萌芽力強,耐修剪。可于每年春季修剪成各種形狀。

種植季節海桐栽培容易,無需特殊管理。露地移植一般在3月份進行。如秋季種植,應在10月前後。大苗在挖掘前必須用繩索收捆,以防折斷枝條,且挖掘時一定要帶土球,土球的大小根據主幹的粗細而定。小苗可裸根移植,但也要及時。盆栽海桐每年春季換盆一次,換盆時需將枯根剪除,盆土應加入含有機質較多的新培養土。

海桐分枝能力強,耐修剪,開春時需修剪整形,以保持優美的樹形。如欲抑其生長,繁其枝葉,應於長至相應高度時,剪其頂端。亦有將其修剪成為各種形態者。 

海桐盆栽,通過藝術加工能製作成多種形式的盆景。上盆需帶宿上,植於深盆,在盆的內沿上部加一圈高5-8cm的硬塑膠片,盆底多墊碎瓦片。上盆時根部可相應提高,盆土略低於塑膠圈,這樣深盆淺栽不影響成活。待長出新根、枝葉生長旺盛時去掉塑膠圈,以後通過澆水和雨淋不斷沖去高於盆面的泥土,促使粗根逐漸裸露,可達到提前懸根露爪、蒼古奇特的造型目的。

  • 1) 4bc1b14a933a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