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用心的體悟讓自己生活得更有智慧,使每一個當下都是喜悅與圓滿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6人線上 (6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6

更多…

人氣:1331
臣緻 - 審閱區 | 2018-03-31 | 人氣:1331

清明節氣養生

     2018年清明時間:45 04:12:43,農曆 2018年二月()二十。

清明,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五個節氣。在每年的44日~6日交節。《歷書》記載:「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

    從立春到清明整整兩個月,其間經過雨水、驚蟄、春分,至清明時節大地漸暖,到了清氣上升的時候。《黃帝內經·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日「寒氣生濁,熱氣生清」。清明,含上清下明之意,即天空清而大地明,養生保健重在與自然同氣相求。

   春屬木,肝屬木,傳統的清明節氣養生理論認為「春與肝相應」,意指春季的節氣與人體肝臟是相對應的。故清明養生重在養肝。肝功能正常,人的機制暢通,氣血和諧,其他臟腑功能也能維持正常。

   調理體內肝氣,特別需要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飲食起居要順應自然、早睡早起,多接近大自然作戶外活動,達到陰陽平衡目的,切記不可逞強熬夜,以免過度勞累傷身。體質偏寒的人,可多吃「木瓜」,富含蛋白質分解酶,能消化蛋白質和澱粉,有助消化吸收,更可抗氧化,保護心血管。

   清明時節多雨陰濕、乍暖還寒,保暖衣服隨身帶。飲食方面宜溫,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韭菜等時令蔬菜,還有白菜、蘿蔔等也適宜多吃。節氣中也可多吃些護肝養肺的食品,比如薺菜、菠菜、山藥,對身體有好處。

   清明還有踏青、放風箏、盪鞦韆等放鬆身心的習俗。“不過,踏青登山一定要量力而行。”踏青以近郊為好。過遠容易受舟車之累,不利於健康。此外,要適時補充各種營養。如果出現心悸、乏力多汗、頭暈眼花等癥狀,應儘早休息,切忌勉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