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8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256
臣緻 - 審閱區 | 2018-03-31 | 人氣:256

穀雨節氣養生

2018年穀雨時間420 ,農曆三月初五

     穀雨是二十四節氣的第六個節氣,每年419日~21日,源自古人“雨生百穀”之說。同時也是播種移苗、垵瓜點豆的最佳時節。“清明斷雪,穀雨斷霜”,氣象專家表示,穀雨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穀雨節氣的到來意味著寒潮天氣基本結束,氣溫回升加快,大大有利於穀類農作物的生長。

     中國茶葉學會等有關部門倡議將每年農曆“穀雨”這一天作為“全民飲茶日”,並舉行各種和茶有關的活動。茶農們說,真正的穀雨茶就是穀雨這天採的鮮茶葉做的幹茶才算是真正的穀雨茶,而且要上午採的。民間還傳說真正的穀雨茶喝了會清火,辟邪,明目甚至可讓死人復活,雖是傳說。但足以顯現真正的穀雨茶在人們心目中的份量了。

《神農本草》一書就記載說:雨前茶「久服安心益氣……輕身不老」。

喝穀雨茶的好處

1、清火去病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認為茶有清火去疾的功能:「茶苦而寒,陰中之陰,沉也,降也,最能降火。火為百病,火降則上清矣。然火有五次,有虛實。苦少壯胃健之人,心肺脾胃之火多盛,故與茶相宜。」。清明之後天溫氣涼,而此時正是穀雨茶生長的時期,溫涼的天氣造就了穀雨茶溫良的茶性,因此穀雨茶更具有清火去病的功效。

2、殺菌消毒

穀雨茶受氣溫影響,發育充分,葉肥汁滿。肥肥的葉芽也是穀雨茶的獨有特點之一。這樣的穀雨茶富含多種維生素和胺基酸,營養與礦物質都十分豐富。含有的生理活性成分,具有殺菌消毒的作用,根據湖南醫科大學曹進教授用穀雨茶健齒茶進行抑制變形球菌附著能力試驗,發現穀雨茶健齒茶具有抗菌斑形成的作用。

3、健牙護齒

在穀雨前後採集的茶色澤青黃嫩綠,聞之清香,嚼之微苦中帶清涼;這樣的茶葉能打油茶喝,打出來的油茶色澤橙黃純凈,食之清香四溢,滿口生津,妙不可言。因此穀雨茶沒有一般茶的濃度,卻清甜甘口,令人口齒清爽。達到健牙護齒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