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讓自己回歸的真實義,就是讓自己更"清淨"、"自然"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7人線上 (15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7

更多…

常吃花生好處多,預防便秘降血脂,但要注意不當的吃法

 

    談到花生大家都不陌生,是我們常見的堅果類食物,也許有人心中馬上浮現高熱量、易胖的標籤,事實上,花生不當的加工過程造成這些刻板印象,古人奉花生為「萬壽果」、「長生果」!而花生怎麼吃得養生呢?

    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胃、肺經。花生潤肺益氣的功效能緩解咳嗽的困擾;其和胃補脾的功效能有益於消化系統、補充氣血、恢復元氣;而其油脂與膳食纖維能幫忙潤腸通便。

    花生的吃法很多種。用油煎、炸或炒,對花生中富含的維生素及其他營養成分破壞很大,且高溫強熱會使花生甘平之性變為燥熱之性,多食或體虛火旺者食之,極易生熱上火。因此,從養生保健及口味上綜合評價,帶殼水煮會是最好的選擇,保有花生中原有的植物活性物質,不溫不火、口感潮潤、好咀嚼、易於消化的特點,老少皆宜。

    花生本身是高熱量、高蛋白和高脂類的植物性食物,因其不含膽固醇和反式脂肪酸,富含微量營養素,異黃酮、抗氧化劑等物質,適量食用不僅不容易發胖,還能降低血脂、降低膽固醇及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改善大腦功能、增強記憶力等功效,具有重要的保健作用,更是乳、肉食物的優秀替代品。

    花生營養價值高,但仍有下列三類的人不宜多吃花生:

    第一類:胃潰瘍、慢性胃腸炎者。因花生含有豐富的油脂,對消化功能受損者而言很難消化吸收,此類患者應禁食。

    第二類:跌打瘀腫者。花生中含有一種促凝血因子,可提煉製成某種止劑,用於凝血機能低下和血小板減少等疾病。跌打損傷、血脈瘀滯者吃花生過多的話會出現血液不散,加重瘀腫。

    第三類:膽囊切除術後患者。花生中含有的油脂需要膽汁去幫助消化,膽囊切除後膽汁無法貯存,影響對油脂的消化,增加肝臟分泌膽汁的負擔,時間久了將直接損傷肝臟功能。

    另要特別注意,花生發霉之後會產生劇毒的黃麴毒素,是肝癌的主要誘因之一,對人體傷害極大。當我們吃到會苦的花生一定要吐掉並及時漱口。

    俗話說吃花生,好事會發生。花生在過年過節、接待客人最常被選用,但很多人總是習慣一粒接著一粒的吃,吃得不亦樂乎。這樣的吃法是很不健康的,堅果類每天吃上幾粒對身體固然有益處,但吃太多會攝入大量熱量且腸胃不易消化引起腹瀉。

    除此之外,就連不起眼的花生衣也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研究證實,花生衣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 B1,能抗纖維蛋白的溶解,促進血小板的功能。要吃出花生的營養價值重要的仍是適量食用,這樣才會真正對身體健康有幫助,否則就適得其反了。

  • 1) 105.花生.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