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9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9

更多…

人氣:786
臣揚 - 土壤養生 | 2018-04-02 | 人氣:786

聚秀養生農場

平凡中的不平凡 聚秀養生農場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順勢而為順時而做的老農學—吳嘉在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二月二十七日,春分剛過大地萬物在幾場細雨的滋潤下正蓬生長隨著莊貴枝教授的腳步我們來到了元長找一位樂在生活的平凡老農他以順勢而為順時而做的老農學,開闢出不平凡的養生天地他叫吳嘉在人稱吳老師聚秀養生農場的創辦人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聽聽這位老農的樂活智慧

 

 

老農的養生學順勢而為歡喜度日

  我回故鄉來首選的作物就是花生因為元長這裡種的就是花生跟著主流走容易切入也容易取得資源,我沒有人定勝天的想法在我的觀念裡人應該順天而做順勢而行吳老師直接說出他退休回鄉務農的作法「我已齡近古稀務農是我為退休生活選擇的養生方式所以自然就好!」

 

  當農夫不是很辛苦嗎怎麼還能養生我們問道

 

  呵呵可以啊我是比較具浪漫情懷的人務農對我來說應該是很快樂的事情不是悲情農業可以昇華為養生的行業是我一直深信不移的信念所以啊時間的規劃很重要把時間分配好不是一直盲目在做以我的年紀一直做也沒辦法善用時間好好規劃務農是能讓生活與生命快樂的

 

老農的養土學讓地休息

「養土」是聚秀養生農場的頭等大事把土地當成人一樣來照顧是吳老師最特別的獨門養土學,農場的土地露天和溫室會輪流休耕每年都有休息時間尤其是露天種植區一定是種半年休半年問他為什麼這樣做吳老師呵呵笑著解釋「土地和人一樣啊被消耗了就需要休息,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吳老師頓了一下把他的養土哲學向我們解釋得更深入了:「其實養土真的沒有什麼特別的訣竅,就是需要時間另外還要配合科學和政策來做就可以了。我養土是為了讓地恢復地力農藥和化肥一定會帶給土壤傷害有機就比較不會讓土地休息後土壤會活化再生土中的微量元素會因活化後而增加這些微量元素是地力的來源,要讓土裡的微量元素恢復一定要給它時間

至於休耕期間我就配合政府的政策灑油菜花,油菜花油脂多有很好的氨基酸,經過翻地腐植發酵再種花生花生就長得特別好我的地是輪流休耕的養地的綠肥會因季節而有所不同田菁、玉米、波斯菊、大豆都是很好的綠肥材料打下來的蕃薯和花生也會直接打入土裡當肥料

 

  「那您是如何知道土養得夠肥了呢」聽到吳老師養土的過程我們不禁問道

 

  「呵呵那就要靠科學了!我把土都送農改場檢測,缺乏什麼營養質再添加,真正的好土有機質一定要夠依驗證單位觀點裡他們認為好土就是土裡的有機質要有3%才算我的有機田全部都符合這樣的數據不過露天的又比溫室的好一點因為直接接觸到雨的關係好土不但對作物好對人也很好!」

 

  一雙慈祥帶著睿智光芒的眼睛環視了在場的眾人後吳老師又說道「我之前在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服務,那時有做過研究,踩土等於是按摩,我的想法是好土裡有好土氣,除了植物能吸收人也可以你們想想看,以前的農民是不是身體很好,不會腰酸背痛,現在的農夫都會,為什麼?因為都穿鞋,而且就算赤腳也踩不到好土,以前沒下農藥化肥所以土很健康,現在我用半年養出來的地,踩出來感覺和小時候沒污染的土一樣,等一會兒我帶你們去踩看看就知道。」

 

老農的經濟學慢工出細活

  休息養地半年,而那另外半年的經濟來源何來?對於我們提出的問題吳老師又笑了:「這個問題好多人問我說出來大家可能會覺得不可思議,這土地休養生息期間是我一整年最重要的經濟來源哦

 

  順手指著工作室牆上「幸福花生」的招牌吳老師說了:「這是我的花生糖品牌從冬至到元宵是我做花生糖的旺季,只不過我做花生糖的方式真的是叫慢工出細活這些有機花生我都要精挑細選過再用古早傳統的日曬法曬花生後才進行製做我用時間來蘊釀出食物最天然的美味因為我既然叫它們「幸福花生」當然希望吃到它的人都感到幸福和健康我做得很快樂也希望吃的人很快樂這最重要了!」

 

老農的傳承學—為子孫留下祖先的足跡

  把農場當成樂活養生實踐場所的吳老師希望整個農場是可以達到農業養生和文化養生的目的,自己的孩子也為繼承他的衣缽和理念而在農場努力著喜歡古詩詞的他,將農場依田園詩的意境做整體規劃還將先祖開墾的原始痕在園區立碑紀念為了讓後代子孫記得祖先們吳老師還特地在工作室二樓建造歷代祖先的文物收藏室將父親先祖的文物都收藏在內,吳老師說:「四五代人生活的工具就留下給孩子們紀念至於我想留的東西嘛……」吳老師笑了笑不再回答走到文物收藏室的入口處招呼著大家「布袋和尚的插秧詩你們有沒有吟唱過,來來來,我的休養理念是它告訴我的哦!」

 

 

  布袋不嫌老有插秧詩就好樹不在多能聚秀成蔭就行桌椅兩三張今番換我站著輪著等著嚐但待青秧水波綠桂香入清;含笑迎客把茶歡,忙裡偷閒把詩唱可以品新糖,逗雞群。順天時來養土按節氣來耕耘晨有朝露伴暮有晚霞影老農曰想幸福快樂就行!」

 

 

  

  • 1) 小樹開朝徑,長葺濕夜煙—清晨的農場一景.jpg
  • 2) 巷間桂花落,花香暗飄過—農場裡的桂花巷.JPG
  • 3) 故人具雞黍 邀你至田家.JPG
  • 4) 黃蜂小尾歸花撲-農場最勤勞的授粉工.jpg
  • 5) 綠波春浪滿前陂,極目連雲欛稏肥.jpg
  • 6) 雞鳴林蔭間.jpg
  • 7) 鵝、鵝、鵝 曲項向天歌.jpg
  • 8) 慣行土和有機土的差別(淺灰色為有機土).JPG
  • 9) 蜜瓜蕃茄請放在一起,詞句在蜜瓜處
  • 10) 蕃茄原圖
  • 11) 滿園春色藏不住  蕃茄蜜瓜爭先嚐.jpg
  • 12) 阿祖祖們懇荒時留下來的石臼.JPG
  • 13) 這是阿爸、阿祖用過的.JPG
  • 14) 這冷藏室是為花生糖特定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