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多用心,多把心往深處用一點,答案往往都在裏頭等著你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3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226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4-02 | 人氣:226

有機農業的經濟性價值

           本文試圖完全以經濟性角度,討論有機農業生產端的發展。由於農業發展使用大量的土地,農業發展與生態是息息相關的。以經濟因素考慮,農人可能會面臨有機耕作與傳統耕作之間的抉擇兩難。一般對於有機農業的印象是生產量低、勞力密集、獲利不易,具有強烈環保意識才會選擇的生產方式。

       日前與協會拜訪彰化鋐洲有機農場,負責人願意分享有機耕作者的經濟效益。他認為有機耕作的產量並不輸給傳統耕作,並以番茄為例實際的比較了該廠狀況與一般農民認知的狀況。從產量、勞務、價格等因素來看,似乎沒有一項落後於傳統農業。這似乎在說明,我國需要的是有機農業,既環保也能顧及經濟因素。然而,負責人指出知識取得與技術發展的投資觀點,並非一般農人可以接受的。負責人很強調事業是需要投資的,不能完全靠政府補貼、靠老天爺賞口飯吃,自己不努力就不該奢望別人的幫助。

       在訪談過程中,負責人分享了全球各國蒐集的資訊與參訪的經驗,從中可以得知,具備良好的科學知識,加上正確的投資觀念,可以創造出更具經濟效益的有機農業。根據此項訪談體會,回家後從嚴謹的學期性期刊挖掘有機農業經濟價值的文獻,以滿足我的好奇心。

       有兩篇報告揭示了有機農作產量與傳統產量的比較。以2000年初期有機農業之產業結構與技術發展尚未形成主流風氣時,以色列農業研究專責機構對於當時該國整體狀況進行分析,有機農作的平均產值確實比較低。此篇報告以26種農產品進行比較,有機農作的平均產量為傳統農作的0.91,但有超過一半的牛奶和大豆產量比率大於1.0,即有機農作收益率高於傳統系統。有機農作產量不受到氣候與任何轉換的影響。

       第二篇報告是根據2012年荷蘭農業普查,從362家農企業回報的資料顯示,有機耕作產量約為傳統耕作的八成,但各種作物與農場之間有很大的差異。32項作物中僅有5種作物的有機耕作產量皆低於傳統耕作;有機甜菜與甘藷的平均產量高於傳統耕作;以台灣主要糧食的稻米為例,有機稻米產業平均為傳統耕作的94%,差異並不大;以歐洲主要糧食的小麥來說,部分有機耕作者產量超出傳統耕作的30%。

       第三篇報告是討論土壤與環境的影響,有機農業與傳統農業有很大的差異。有機農耕是以土壤為基礎的自下而上控制,透過土壤中蚯蚓等捕食者消除作物的害蟲,加上長期運用有機肥而改良土壤品質,達到增強養分循環和病蟲害防治的效果。相反,礦物肥料和除草劑是自上而下控制作物的生長環境,長期使用下改變了地表和土壤間的相互作用,最終產生了負面的影響。此篇看似討論環境議題,實質上與經濟活動有密切的關係。試想,當土地失去了良好的耕作環境,還能維持原有的產量嗎?農人是否會想要重新購買耕地?

       第四篇文章是根據歐洲2003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出德國在有機農業上的經濟性發展指標上領先歐洲其他國家。在德國,有機農作物價格為傳統農作物的兩倍,縱使在平均單位土地的政府補助較少之下,德國有機耕作農人顯著的有著較高的獲利,有相當比例多獲利50%以上;如果以家庭為單位計算獲利,則有小部分家庭收入可超過100%。

       最後一篇文章說明了有機農業發展的互補性資源取得。根據美國農業部2014年的調查,有機耕作中約9%產量高於傳統農業,7%與傳統農業相當,大部分為產量較低者。有機耕作產量受限於「只能使用有機來源滿足最高的營養需求」,有機肥料成為產量提升的關鍵因素之一。發展有機農業的先決條件,必須先建立有機肥料的供應來源。

       有機農業產業的建立也應該有產業發展的正確概念,將農業耕作的範疇帶入更科學、更有技術深度、與更完備的分析研究。或許,台灣在有機農業普遍性的刻板印象下,使得相關的報告集中於重視環保、熱愛土地等議題。很少能刊登出具有經濟效益分析的文章,更遑論國外研究報導的轉載。經過粗略檢索就能獲得這些有價值的資訊,若能更仔細地進行產業分析,相信台灣會有更多的有機農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