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功夫是覺來的,技巧是學來的,
覺時,使心定氣定
學時,使心浮氣躁;
慎思,篤行也。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8人線上 (1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8

更多…

人氣:248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4-03 | 人氣:248

清明

(10745季春 桐月

       天清地明,大地上的一切顯得清爽明媚,天氣日漸和暖、花草樹木開始萌芽茂盛。清明時節霪雨紛紛,雨後的大地又將和暖許多,冷熱無常氣溫變化大,農作常有病害農友要更加費心照護。祭祖掃墓是華人重要的民俗節日之一,憫懷祖先、飲水思源,一家大小齊聚傳續家風,以身示教,代代相傳。

       人應四時,萬物蓬勃生長,人體的陽氣也向上向外宣發,多走出戶外活動筋骨,呼吸新鮮空氣多納氣調息,保持心情舒暢,動靜和諧平衡,讓身體機能活絡、陽氣充沛,人清氣爽。氣溫回暖但陰晴不定,易有細菌滋生,應多注意上呼吸道的養護。飲食上宜養肝、補精益氣,多進食蔬果,尤其是時令蔬菜,如:地瓜、白菜、蘿蔔、芋頭、薺菜、菠菜、山藥等,對身體實有益處。

------------------------------------------------------------------------------------------

天淨沙. (·程顥)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時人不識餘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賞析:本詩為詩人春日郊遊,即景生情所寫,詩風樸素平易。開頭描述著詩人春郊漫遊的至心陶醉,輕柔明麗的春景使人忘了時間、不知走了多遠;而但有誰會明白他內心為何感到愉悅。身為理學家的程顥對大自然真性有著深刻的見解,對其融合於大自然與心相契合的自在與愉悅,深知難以言表讓一般人理解。而春景的平淡自然、不急不徐也適時的表達了詩人順應而為、閒適恬靜的生活哲理。

 

  • 1) 104.朝興宮壁畫_清明神與穀雨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