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2人線上 (2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2

更多…

人氣:202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4-03 | 人氣:202

穀雨

(107420季春 桐月

       穀雨到,春意在百花簇擁後將到尾聲,雨生百穀,田中秧苗需要著雨水滋潤,而此時的春雨不絕將帶來一片欣欣向榮,作物生長快速。茶農忙著採收春茶,菜農也得細心照護免於蟲害,確保夏糧豐收。

       因降雨增多空氣溼度增大,溫度回升陽氣驟升,潮熱下易有濕邪入侵,遇內熱引發肝火旺盛。除了常有過敏性傳染病症、牙齦出血頭暈眼疾等上火症狀,情緒也容易煩躁。把握春天是養肝的最佳時機,肝氣順達則要先疏肝氣、養肝血。養生重點在於補血益氣、去濕健脾。飲食上宜清淡,配合利水化濕的食物如薏仁、冬瓜、白蘿蔔、蓮藕等。起居上早睡早起多晨運,伸展筋骨,讓氣血運行暢達,身心隨之清新舒爽。

------------------------------------------------------------------------------------------

定風波·暮春漫興 (·辛棄疾著)

少日春懷似酒濃,插花走馬醉千鍾。

老去逢春如病酒,唯有,茶甌香篆小簾櫳。

卷盡殘花風未定,休恨,花開元自要春風。

試問春歸誰得見?飛燕,來時相遇夕陽中。

賞析:本詩以少日與老去作強烈對比,追憶少年風華正茂,飲酒狂歡,而現已老態閒居的詩人逢春孤寂已毫無興致,只想喝幾口茶消磨時間。從小窗簾望去,春風雖將花瓣吹落,但不需要怪春風,因沒了春風哪能摧放百花。春要歸了,走了,感慨著這美好的春風將到哪兒了?誰會知道祂的蹤跡呢?詩人帶有理性的追憶起春風的美好,取代了傷春的情愁,詩風別具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