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時間是勵志最好的監考,也是養成習慣的食糧。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7人線上 (7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

人氣:209
臣德 - 審閱區 | 2018-04-14 | 人氣:209

企業如何養人

 

       大家都說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沒有人才就不能做事情,也無法進行效率的改善。日前因為研究工作所需,與一些專家們討論這樣的題目,更貼切的說法是閒聊。很多企業主感嘆好人才難找,相對的,許多大學教學工作者也不知道如何培育企業所需要的人才。當下沒有紀錄,憑藉回憶寫下當時大家的一些想法與做法。

       在公司裡做好事情,做對事情,最起碼需要有處理這些事情的知識。例如,從事研發工作的人員,需要對產品本身的生產製造、原材料使用、品質檢驗等具備相關的知識與技術。公司招聘員工時可以羅列各項職務所需要的知識與技術,通常是依據畢業系所與學歷。新進的研發人員還需要接受公司的內部教育訓練,以瞭解公司的特殊技術與研究方向。在此過程中,公司聘用與培訓的嚴謹性就很重要了,例如是否有適當薪資福利可以吸引到符合條件的人才、選用過程中能夠辨別其知識水準、並且有充分時間與資源進行新人訓練。企業就具備了培養好人才的第一項要素,這個要素很明顯。

       知識與技術的具備是第一步,會運用知識是第二步,這樣才能成為有技能的人才。有知識而無法運用者,被稱為理論派員工,會說會講,無法動手做事。只會做不懂其中道理者,被稱為勞力派員工,能夠將事情完成,但缺乏精益求精的能力。員工招募時很難判斷求職者的知識運用能力,往往是依據過去職場的履歷、經歷、職稱、完成的專案計畫等等歷史資料作為判斷基礎。這種能力的培養具有較高的互動性,包括員工被指派工作的特性、合作完成該項工作其他員工的特質、主管塑造的工作情境等等。新進員工會擁有過去累積的知識運用經驗,而另外一部分則依賴公司內部制度設計而提升這種能力。

       有了適當的知識與知識運用能力,更為關鍵的是做事情的態度。根據許多人力銀行公司近些年來的調查,最讓企業主詬病的因素是勞工缺乏適當的職場態度。這項問題更值得討論,好的職場態度究竟是企業主思維中的主觀概念?還是員工固有心智模式的外在行為表現。也許更適當的說法是企業主與員工互動所引發出的外在行為。試想,面對知識與體力上能夠勝任的工作指令、有適當的資源支持、與合理的回饋制度,還無法激發員工正確的工作態度嗎?態度是無法在聘僱員工時就能夠確認的要素,多半與員工進入公司後面臨的工作情境有密切關係。從我個人主觀的判斷上,我認為企業主所指的工作態度,是員工的人格特質,要求員工具有勤奮、責任、積極等等特質,這樣的人格特質在本質上容易成為服從性與忠誠度高的員工。但受到工作環境的影響,員工的態度是會改變的。要保持員工良好的工作態度,公司的制度設計、領導風格、企業願景、員工相處將扮演著更為重要的因素。

       根據這樣的論述,企業要獲得好人才,不能將全部責任推給學校。公司要有人才需求的規劃,並能設計一連串的人才招募、訓練、養成、晉升、與離職等配合措施。老闆們需要能為員工多做些關注,讓他們沒有想要離職的動機,否則好人才留不住。能夠決定好人才的關鍵,在於公司是否願意好好的培養人才,而具體措施則落於公司願景規劃、制度設計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