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27人線上 (20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27

更多…

人氣:283
臣簧 - 審閱區 | 2018-04-24 | 人氣:283

岐伯是中國上古時代最著名的醫生,由於年代久遠,關於他的籍貫有不同的說法,除了陝西岐山說,還有甘肅慶陽說,四川鹽亭說。一般認為,岐伯是岐山(今陝西省岐山縣)人。

    岐伯從小善於思考,有遠大的志向,喜歡觀察日月星辰、風土寒暑、山川草木等自然界的事物和現象。還懂音樂,會作樂器,測量日影,多才多藝,才智過人。後見許多百姓死於疾病,便立志學醫,四處尋訪良師益友,精於醫術脈理,遂為名震一時的醫生。

    路史》載:『古有岐伯,原居岐山下。黃帝至岐見岐伯,引載而歸,訪於治道。』南宋紀傳體通史《通志》載: 『岐氏,周故都也,今鳳翔岐山是也。太王居之,至文王始遷於豐,其支庶留岐,故為岐氏。又古有岐伯,為黃帝師。』

    黃帝西至於小崆峒(今岐山「孔頭沟」的方言轉音)問道,見西北雍州(今鳳翔岐山)長者鶴髮童顏,健步如飛;少者肌洁容美、俊逸瀟灑,問後方知是神醫岐伯之功。遂在岐地尋訪有道之人,訪賢時發現瞭很多才能的岐伯,于時黃帝就恭請岐伯為臣,貴尊為天師,某討濟世通途,幫助他治理天下。史記‧孝武本紀》載:『公玉帶曰:黃帝時雖封泰山,然風后、封鉅、岐伯令黃帝封東泰山、禪凡山、合符然后不死焉?』。《帝王世紀》載:『岐伯,黃帝臣也,帝使岐伯嘗味草木,典治醫病,經方《本草》、《素問》之書咸出焉』從上述古文獻記載可見,遠古時確實有其伯其人,他同黃帝合著了醫書《內經》、《難經》,合稱《黃帝內經》,開闢了中醫著述之先河。其內容多以他與黃帝答問的體裁寫成,所以,記載『岐伯』的最早的文獻是《黃帝內經》。

    中醫學素稱『岐黃』或謂『歧黃之術』,岐伯當屬首要地位,不少學者對這種觀點持肯定的意見。

  • 1) 岐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