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

人氣:231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8-04-30 | 人氣:231

四季海棠,別名;四季秋海棠、蜆肉海棠,秋海棠科、秋海棠屬肉質草本。四季海棠是秋海棠植物中最常見和栽培最普遍的種類。姿態優美,葉色嬌嫩光亮,花朵成簇,四季開放,且稍帶清香,為室內外裝飾的主要盆花之一。人們將其應用於花壇佈置,效果極佳。具有株型圓整、花多而密集、極易與其它花壇植物配植、觀賞期長等優點,因而越來越受到歡迎。一般為春秋兩季栽培。

四季海棠性喜陽光,稍耐蔭,怕寒冷,喜溫暖,稍陰濕的環境和濕潤的土壤,但怕熱及水澇,夏天注意遮蔭,通風排水。四季海棠對陽光十分敏感,夏季,要調整光照時間,創造適合其生長的環境,要對其進行遮陽處理。室內培養的植株,應放在有散射光且空氣流通的地方,晚間需打開窗戶,通風換氣。

四季海棠用主要分為播種、扡插、分株三種方式,若是商品化的栽培均採用播種繁殖。四季海棠種子細小,壽命又短,自然落到盆土中的種籽往往很快發芽而長出幼苗,但採收的種子如不及時播種出苗很少。扡插多在3-5月或9-10月進行,用素沙土作扡插基質,也可直接扡插在塑膠花盆上,需將節部插入土內。蔽蔭和保溫的條件下,20多天發根。

播種法一般在春季4-5月及秋季8-9月最適宜。宜用當年來收的新鮮種子,將種子均勻撒入盆土壓平後,即應洇水,再蓋上玻璃,保持室溫20-22。播種1周發芽,當出現2片真葉時,要及時間苗,出現4片真葉時可移人小盆。秋播,翌年3-4月開花,春播,冬天開花。

扡插法一年四季均可進行,但成苗後分枝較少,除重瓣品種外,一般不採用此法繁殖。

分株法在春季換盆時進行。將母株切成幾份,切口用木炭粉塗抹,以防止傷口腐爛。 當真葉長到1-2片葉時,進行第一次移苗,待長至4-5葉時,移至3寸盆中,盆土用腐殖土礱糠灰、園土等量混合,加適廄肥、骨粉或過磷酸鈣。生長期注意肥水管理,每週施淡肥水一次,澆水要充足,保持土壤潮濕,冬季須適當減少澆水量。宜進行摘心,促進分枝。生長期間,保持溫暖濕潤和陰濕的環境,忌直射陽光,除冬季外,均應遮陰。果實成熟後,隨熟隨采,放置陰處晾乾收貯。

四季秋海棠花期長,花色多,變化豐富,是一種花葉俱美的花卉。既適應於庭園、花壇等室外栽培,又是室內家庭書桌、茶几、案頭和商店櫥窗等裝飾的佳品。清明後,盆栽的可移到室外蔭棚下養護。

  • 1) 32275b2d-6430-48d7-b290-a0f36a24c39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