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1人線上 (9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

人氣:313
臣緻 - 詩經 | 2018-05-02 | 人氣:313

12詩經    婚禮的祝福      興華國小校長 王瓊慈

 

   婚姻是終身大事,婚禮是極其被重視的。因此,禮俗必備六禮,其中包含了喜餅、中式大餅、禮香炮竹、米、聘金、首飾等,依據各家的經濟狀況採買的品質各有差異,貴族與平民也有很大的差別,婚禮的方式規模更是比較財富的最佳戰場。《鵲巢》維鵲有巢、維鳩居之。之子于歸、百兩御之。維鵲有巢、維鳩方之。之子于歸、百兩將之。維鵲有巢、維鳩盈之。之子于歸、百兩成之。 過去富裕的貴族婚禮以車馬排場,如今炫富者名牌雙B車輛高價的首飾豪宅……幾千年了,人類的社會行為差別不大。 

    藝人和富豪的婚禮最容易被注目,二零一五年,藝人周杰倫和昆凌的婚禮在英國約克郡塞爾比教堂舉行,海外婚禮斥資千萬,六十位親友觀禮,機票住宿共一千萬、婚紗五百萬,外加婚後派對八百萬,總花費二千三百萬,大手筆的婚禮。二零一六年,俄羅斯一位億萬富豪上為兒子舉辦超豪華婚禮。媳婦穿著價值八十萬的鑽飾婚紗亮相,還請來頂級歌手史汀、珍妮佛羅培茲和安立奎現場演唱,外傳這場婚禮耗資十億美元(約三百二十三億元台幣),令其他富豪望塵莫及。婚禮可以極其奢華,也可以低調簡約,韓國男神Rain和女神金泰希在首爾某教堂完婚,婚禮總共只花費了不到五萬台幣。舒淇和馮德倫婚禮辦在在義大利的佛羅倫斯,舒淇穿著三千元的婚紗,腳下踩著白球鞋,簡單帥氣,婚禮也辦成了。

    唐朝秦韜玉有首詩貧女蓬門未識綺羅香,擬託良媒益自傷。 誰愛風流高格調,共憐時世儉梳妝。 敢將十指誇鍼巧,不把雙眉鬥畫長。 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裳。」窮困人家女兒連作媒的人都沒有。京劇鎖麟囊敘述家之女薛湘靈出嫁,途中遇著啼哭貧女趙守貞的花轎,湘靈取內貯珠寶之鎖麟囊相贈,後來守真報恩的故事,貧富差距令人觀之欲淚。

    婚禮是透過公開的儀式,祝福雙方成家,希望彼此守住自己的本分,讓家庭和睦,生養教育下一代,讓人生有努力的目標,讓生活有扶持的對象,婚禮的簡奢,聘禮的多寡都在其次,有則多費,無者簡約,都是過程。如果花費超過彼此的能力,舉債之後,生活必須承受沉重的經濟負擔,未來可能會為了經濟而磨損彼此的甜蜜感情。

    夢幻的婚禮畢竟是夢幻,是天上的彩虹,生活是實務,是柴米鹽油,是手機費學費,遠望天上的彩虹,也要度量自己的能力,雙方有共同的共識,一切就好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