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放、放、放,把心胸毫無止境的放大
守、守、守,把一寸覺完完全全的守好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8人線上 (1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8

更多…

人氣:407
臣緻 - 詩經 | 2018-05-02 | 人氣:407

《詩經·召南.鵲巢》

    維鵲有巢,維鳩居之;之子於歸,百兩御之。
    維鵲有巢,維鳩方之;之子於歸,百兩將之。
    維鵲有巢,維鳩盈之;之子於歸,百兩成之。

    詩旨:這是一首描寫婚禮的詩。《毛詩序》說:“《鵲巢》,夫人之德也。君積行累功以致爵位,夫人起家而居有之,德如鳲鳩乃可以配焉。”以此詩為君之婚禮。朱熹《詩集傳》說:“南國諸侯被文王之化,其女子亦被后妃之化,故嫁于諸侯,而其家人美之。”以為此首詩是諸侯所行之婚禮。由送迎車輛的盛況可以知道,應該是貴族的婚禮,而不是一般民眾的婚禮。

   「維鵲有巢,維鳩居之;之子於歸,百兩御之。」喜鵲的巢,鳲鳩住進來。這人出嫁,百輛車隊迎娶她。

    「維鵲有巢,維鳩方之;之子於歸,百兩將之。」喜鵲的巢,鳲鳩佔據它。這人出嫁,百輛車隊護送她。
    「維鵲有巢,維鳩盈之;之子於歸,百兩成之。」喜鵲的巢,鳲鳩佔滿它。這人出嫁.百輛車隊迎娶完婚。

 全詩三章都是以鳩居鵲巢起興。喜鵲築好巢後,鳲鳩便住了進去,此是這兩種鳥的天性。《齊詩》曰:“鵲以夏至之月始作室家,鳲鳩因成事,天性然也。”那麼,姑娘出嫁,住進夫家,這種男娶女嫁在當時被認為是自然的現象,如鳩居鵲巢一般。方玉潤云:“鵲巢自喻他人成室耳,鳩乃取譬新婚人也;鳩則性慈而多子。《曹》之詩曰:‘鳲鳩在桑,其子七兮。’凡娶婦者,未有不祝其多男,而又冀其肯堂肯構也。當時之人,必有依人大廈以成婚者,故詩人詠之,後竟以為典要耳。”鄭箋云:“鵲之作巢,冬至架之,至春乃成。”表示當時婚嫁的季節,陳奐說:“古人嫁娶在霜降後,冰泮ㄆㄢˋ前,故詩人以鵲巢設喻”(《詩毛氏傳疏》)。各章二句寫鳲住鵲巢分別用了“居”“方”“盈”三字,有一種數量上的遞進的關係。“方”,是比並而住;“盈”,是住滿為止。

第一章“百兩禦之”,描寫成婚過程的第一步驟,新郎來迎親。迎親車輛之多,顯示新郎的富有,也展現新娘的高貴。接著二、三章寫成婚過程第二、三步驟:迎回與禮成。“百兩將之”是描述男方已接親在返回的路上,“百兩成之”是迎回家而成婚了。“御”、“將”、“成”三字大略描述了成婚的整個過程。“子之於歸”,凸顯女子出嫁的主題。而三章選取了三個典型的場面加以概括,如實地傳達出新婚喜慶的熱鬧。由車輛之多,便渲染出這是一場隆重的婚事。

本詩將成婚的過程以平淺的語言描寫,沒有如《桃夭》裏以桃花來襯托新娘的豔麗,更沒有直接去描寫新娘的容貌。詩中之子於歸這一句點出新娘這一主角,可從迎親的車隊之中找出新娘來,那麼,另一位主角新郎到底在哪裡?就留給讀者去想像了。細細品味詩中所寫,迎親車隊的往返,有著較強的時空感,雖然只有簡單三章,卻令人回味無窮。 

 

參考文章: 詩經翻譯與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