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享受真的心甘情願,是增長智慧的捷徑。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3人線上 (1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

人氣:393
臣緻 - 詩經 | 2018-05-17 | 人氣:393

13詩經  采蘩有感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

 

    每年,總有許多祭祀的機會。除了過年,還有許多節慶,清明節端午節中元節中秋節、重陽節、冬至,道教諸王爺的生辰,佛教菩薩的生日,都要準備許多祭品。採買祭品不外乎三牲蔬果、飲料,糕餅,讓供桌上豐富,以表達對神明的敬意,庶民透過對供品的選擇,表達自身的生活祈願,加官晉祿,發財多子,所以供品本身所帶有的吉祥意味,非常豐富。例如年糕希望年年高升,菜頭好彩頭,水餃像元寶,橘子吉利,麵龜代表長壽,鹽、糖、薑、豆等祭品代表享用不盡的山珍海味。

    每到節慶市場上人山人海,想要準備什麼祭祀用品,透過市場交易都可以買得到。除了食物,有時候不想用買的,就需要動手親自去采摘的野菜和花朵,那當然也只有鄉下還能到野外採摘野菜和花朵,保存著古老祭祀方式。端午節,我們會去摘一些綠色的榕樹葉蘄艾,捆綁好一束一束,插在門口和香爐中。七月七日是民俗七夕,要拜七仙女,少不了胭脂水粉和花朵,也正好是田菁和圓仔花開花的季節,去稻田裡摘黃色田菁花,平時就要種幾棵圓仔花以備七月七日使用,把田菁和圓仔花用紙鋪著,旁邊放著粉塊,祭祀的過程頗有美感。親手採摘花朵和植物是過節祭祀憑添浪漫情懷的過程。

    其實,早在古代,祭祀就是一件非常莊重嚴謹的大事,<詩經•采蘩>中有記載:「于以采蘩,于沼于沚。于以用之,公侯之事。于以采蘩,于澗之中。于以用之,公侯之宮。被之僮僮,夙夜在公。被之祁祁,薄言還歸。」祭拜的供品,特別是全部由王公貴族自己產業中出產。尤其要由后妃或夫人去採摘以表示夫人誠懇恭敬的操持祭祀之事,在祭祀的過程要穿著正式樸實的祭服,是夫人不失職的表現。

   如今社會與古時不同,每個人被賦予太多的角色,自然忙碌不堪,無法做好每個角色。雖然現代宗教祭祀的方式轉變成為自己求福德,而非僅是純粹崇敬神祇。宗教多元也讓每個家庭都各自有自己的宗教活動,不一定與鄰人相同的宗教儀式,日常群體的一致性消失,許多傳統的宗教儀式也失傳了。

    時代變了,人群的集體行為也改變了,但是人類仍有覺知的生活著。人在其位,要明白自己的身分和職務,勤奮嚴謹的做好自己的本分之責,謹慎的面對角色扮演著個前提是不變的。

    祭祀只是個活動,透過祭祀過程傳達給人們的是社會群體的價值和祈願,恭敬的做好事,恭敬的做好自己的角色,誠心敬意的奉獻心力,讓自己處於祥和之中,生活終究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