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小語
平安就是福、平淡就是貴、平常就是富。

紪上

禪泉刊物
新聞載入中,請稍後...
聯絡資訊

留言板
線上使用者
14人線上 (12人在瀏覽本站消息)

會員: 0
訪客: 14

更多…

人氣:206
律心律志 - 審閱區 | 2018-05-20 | 人氣:206

風雨蘭別名:雨百合、蔥韭蘭、蔥蘭、韭蘭、韭蓮、風雨花、玉簾、紅玉簾、紅花蔥蘭、紅花菖蒲蓮、韭菜蓮、賽番紅花、旱水仙、白菖蒲、紅菖蒲、花韭。
風雨蘭是對石蒜科多種長相相似的球根植物的統稱,因為它常常在春夏之際大雨過後突然的盛開,花型像百合,所以又稱雨百合,常見的種有韭蓮、蔥蓮等。花色多樣,有粉紅色、濃桃紅色、黃色及白色等。
風雨蘭喜陽(全日照),產于美洲熱帶,韭蘭株高約15~30釐米,成株叢生狀。葉片線形,極似韭菜。花莖自葉叢中抽出,花瓣6枚。韭蘭花形較大,呈粉紅色或濃桃紅色,花瓣略彎垂,成株每個鱗莖都能開花,叢生的花團,在豔陽下大放異彩,千嬌百媚,人見人愛。韭蘭花期4~9月;適合庭園花壇緣栽或盆栽。
可用種播或鱗莖栽植,全年均能進行,但以春季最佳。只要將球根掘起,每處植3~5個球,澆水保持適當的濕度,極易成活。掘取球根時,注意勿使球根受傷。若帶有太多葉片及花莖,將上部剪除,保留完整的球根及6~8釐米的葉片種植即可。若球根已萌發花蕾,分枝後充分澆水,仍能開花。
盆栽植株最好每年進行分植,目的是去掉過多或弱小鱗莖;補充盆底基肥,更換肥沃盆土,使開花鱗莖在生長期間能得到充足的養料,則開花多而葉色好。或者每2~3年將盆栽鱗莖作地栽1~2年,加強肥水管理,可使之恢復生長,再用以盆栽,觀賞效果更好。
風雨蘭是家庭中最適宜作為盆栽的花卉。既可終年觀其細柔之葉,夏、秋季又有賽番紅之花可賞,花期長達2個月之久,生長健壯。在庭院中適宜作小徑、草地邊緣與台階等地裝飾。據聞,每當颳風下雨前,它的花朵多開放,所以它又有」風雨花」之名。
風雨蘭的栽培土質以肥沃的砂質壤土為佳,花壇緣栽每1穴植3-5個球,穴距約15釐米,盆栽每17釐米盆植5-7個球,種植後注意灌水保持濕度。
肥料可使用有機肥料如油粕、堆肥或氮、磷、鉀肥料,每2-3個月施用1次,按比例增加磷、鉀肥,能促進球根肥大,開花良好。
風雨蘭植物如其名,不需要多麼溫室的環境,但澆水一定要跟得上,保證足夠的空氣濕度,適當的澆水。
種植地點要日照充足,否則蔭蔽處不易分生子球,也不容易開花。
植株叢生而顯擁擠時,必須強制分株。生性強健,耐旱抗高溫,栽培容易,生育適溫為22-30度。

  • 1) 001rS0Wsgy6SPtiGJphc3&690.jpg
  • 2) 434415554_m.jpg
  • 3) 10736084593_4d06c2302f_b.jpg
  • 4) maxresdefault.jpg